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主页 > 教学培训 > 教学特色 >

充分发挥联合党校作用 加强党外干部政治引领 ——我院举办第37、38期党外领导干部培训班

来源:教务处 发布时间:2019-11-11 17:17点击:

    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河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之际,河南省社会主义学院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联合党校作用,突出政治培训,强化政治共识,于10月14日至27日举办了由各省辖市和省直有关单位党外县处级领导干部参加的第37、38期党外领导干部培训班。
    本次培训突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考察调研河南时重要讲话精神这一鲜明主题,优化以政治共识教育为核心、以文化认同教育为基础、以能力素质培养为重点的教学布局,突出政治引领,精心遴选教师,科学设置课程,着力提升层次,确保了培训的高质量、高水平。
    突出表现在以下四个“第一次”:
    一是第一次邀请省领导授课,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孙守刚同志在开班式上为学员们作了《多党合作七十年、薪火相传谱新篇,坚持和完善我国新型政党制度》专题辅导报告,这是省领导近年来第一次为省社院学员授课,充分体现了孙部长对省社院教育培训工作的高度重视,体现了对学员们的亲切关怀。
   
    二是第一次大规模邀请中央级专家学者授课,这次培训共设置有17场专题讲座,其中先后邀请有3位中央党校教授、3位中央社院教授、1位商务部专家前来授课,涵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战理论、新中国史、多党合作史、中美贸易战等诸多领域,讲授了相关领域的研究现状、前沿理论、研究成果等,使学员们受益匪浅。
   
    三是第一次开展实景式现场教学,组织学员们重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郑州时的路线,先后到郑州煤矿机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黄河国家地质公园临河广场、黄河博物馆等地开展现场教学,身临其境感受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坚定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责任感、使命感。
   
    四是第一次开设情景模拟专题,特别邀请中央党校钟开斌教授围绕“提高重大风险防范化解能力”主题,与学员们在模拟场景下互动交流、共同探讨、产生共鸣,取得了非常好的教学效果。
   
    本次培训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了明显成效。通过专题授课、主题班会、结构化研讨、分组讨论、学员论坛、影像教学等形式,学员们比较系统地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了脱贫攻坚、生态文明、法治建设、领导科学、意识形态、文化自信、合作共事、廉政建设等方面的内容,进一步锤炼了品质、丰富了知识、打开了思路、提升了能力。学员们普遍反映,本期培训安排的授课教师层次高、课程内容广、教学形式活,对自身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提升都有很大的帮助。学员马艳茹表示,回到单位后一定把本次学习的体会和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促进工作的措施、领导工作的本领,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切实增强参政本领、进一步提高履职实效,做个忠诚干净担当的党外好干部,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献计出力。学员付文举表示,通过培训加深了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认识,坚定了永远跟党走的决心和信心,坚定了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的理想信念,今后在工作中要把所学内容更好地消化吸收,并将其转化为思维方式转变、问题解决能力提高的动力,奋勇争先,为中原更加出彩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