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主页 > 理论研究 > 课程管理 >

省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省委主委张亚忠在省社院为第四期骨干社员培训班学员做专题讲座

来源:省社会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15-06-30 15:53点击:

      2015年6月23日上午,九三学社河南省委第四期骨干社员培训班在省社院举行。省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省委主委张亚忠出席开班仪式,并为全体学员作了题为《关于九三学社的思考》的专题辅导讲座。
 


      张亚忠通过翔实的史实资料、生动的人物轶事和大量珍贵的照片,从九三学社的缘起、九三学社的优良传统与核心价值观、弘扬优良传统与强化核心价值观三个方面讲述了九三学社的历史、灵魂、使命,着重诠释了“我们从哪来、我们是什么、我们要到哪里去”的终极叩问。
 
      张亚忠指出,九三学社是以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政党,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九三学社的创始人大都具有参加辛亥革命、五四运动等反封建、反帝国主义的经历,身体里活跃着民主与科学的细胞。他详细生动地向学员介绍了九三学社创始人许德珩等先贤与李大钊、毛泽东等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间“风雨同舟、肝胆相照”的深厚情谊。
 
      在谈到九三学社的优良传统与核心价值观时,张亚忠强调,九三学社自成立之日,就秉持“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作为共产党的同盟者与合作者,为争取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而斗争,为建立新中国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他感慨道: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的60多年里,九三学社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经受各种考验,共同探索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做出了显著的贡献。在这一历程中,九三学社前辈如周培源、邓稼先、王选、闵乃本等人,不仅为我国科学技术事业作出了卓越的贡献,用自己的行为实践了爱国、民主和科学的传统,而且他们在事业中所表现出的爱国情操、创新精神和崇高品质,生动地诠释了如何把九三学社“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融入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
 
      张亚忠告诫,作为九三的社员要有爱国敬业、献身科学的精神,脚踏实地、追求真理的品格,淡泊名利、志存高远的境界,诚信治学、精益求精的态度。他期望每位社员立足本职、建功立业;热心社务、甘于奉献;为民担当、直言敢谏;发挥专长、服务社会,做一名合格的九三学社社员,为把九三学社建设成为一个思想上坚定、履职上坚实、组织上坚强的参政党而奋斗,努力为助推中原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进程中更加出彩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专题辅导结束后,学员们进行讨论交流,纷纷表示,通过张亚忠副主席的讲座,不仅更直观深入地了解了九三学社的历史,增强了对老一辈“九三人”的崇敬之情,而且更深刻地认识到九三学社精神的精髓,增强了对九三学社的热爱和对自身肩负责任的认识,坚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提高了参政议政意识,受益匪浅。在今后,一定要继承和发扬好九三学社的优良传统,加强自身学习和锻炼,积极参政议政,参加社会服务,履行好九三社员的职责,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建言献策出力,为实现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