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社院要闻 >

第二期中华文化学习班暨安阳侨界文化大讲堂在我院举办

来源:省社会主义学院教研室 发布时间:2016-04-11 16:24点击:



     青青四月,草长莺飞。在这春意融融,生机盎然的日子里,第二期中华文化学习班暨安阳侨界文化大讲堂在河南省中华文化学院举办。
 
     省中华文化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路培果在开班式上致辞。路培果在讲话中指出,中华文化学院是适应海外统战工作的需要于1997年正式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挂牌成立,与社会主义学院是两块牌子、一个机构。文化学院的定位就是以开展中华文化的学习、研究、传承、弘扬为重点,以文交友、以文化人,以文化为载体来做凝聚人心的工作。所以说,中华文化学院是社会主义学院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主义学院办学的重要特色。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文化学院的建设和发展,于2008年11月经省编办正式批复我院加挂河南省中华文化学院,今年1月,省编办又正式批复我院成立文化交流处,并明确了文化交流处的主要任务,为文化学院今后的发展指明了新的方向。
 
     路培果强调,当前,我们国家大力倡导弘扬传统文化。作为以中华文化命名的政治院校,时代赋予了中华文化学院以重要的使命,我们在保护、挖掘、继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增强海内外华人华侨凝聚力方面承担更大的责任。中华文化是世界上最伟大的文化之一,中原文化则是中华文化的根文化。“老家河南、根在中原”已成共识。黄帝“定中原、扫蒙昧,华夏文明於焉开”,被尊为“人文初祖”,是华夏民族的共主,为中华文明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后人留下了深远的影响,目前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的象征,中华民族的精神支柱。我们举办系列中华文化学习班就是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现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大团结、大联合,开展港澳台海外统战领域的统战工作的一个有力的举措。此次第二期中华文化学习班暨安阳侨界文化大讲堂主题是“重温《黄帝内经》 走进黄帝故里”,目的就是引导和激发侨界人士对传统文化的进一步了解、坚守与热爱,更好地凝聚人心、汇聚力量,为河南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安阳市侨联书记、副主席薛红为学员讲话,她说,本次培训学员涵盖面广、文化层次、代表性强,是安阳市侨界的骨干力量。同时薛红书记对开展好此次学习,提出三点希望,一要高度重视,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纪律意识,以饱满的热情和严谨的态度投入到学习中;二要珍惜机会,切实增强文化认同和民族自豪感,做到学有所获、学有所成、学有所用;三要严格要求,树立好安阳侨界的良好形象,以优良的作风保证学习任务的完成。薛红书记殷切地表示,希望侨界人员通过本次学习,进一步丰富精神生活,进一步提升文化品位,进一步推动自身发扬爱国爱乡、崇尚文明的优良传统,为报效桑梓凝心聚力。
 

 
     本次中华文化学习班暨安阳侨界文化大讲堂主题突出、内容丰富,主要包括专题学习《黄帝内经》、分享学习讨论,赴黄帝故里新郑参加拜祖大典等。届时,本次学习的学员将与来自海内外的各界嘉宾一起喜聚盛典,共同拜谒中华民族的始祖轩辕黄帝,共同祈福华夏繁荣昌盛,共同祝愿世界和平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