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社院要闻 >

全省社院系统教学科研工作研讨班暨第四期全省社院师资培训班圆满结束

来源:教务处 发布时间:2020-12-29 17:25点击:

    12月21日至25日,2020年全省社会主义学院系统教学科研工作研讨班暨第四期全省社院师资培训班在省社院举办。来自全省34家市、县(区)社院、哈密社院、“三学院三基地”的分管教学院领导、教务部门负责人与骨干教师代表以及学院实践教学基地代表共110人参加了培训。本次集中培训旨在通过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与《社会主义学院工作条例》,进一步加强省社院对市县社院教学培训工作的指导,通过全省社院系统整体联动,齐心协力推动全省统一战线人才教育培养工作再上新台阶。
   
   

    李文斌在开班讲话中介绍了省社院近年来以贯彻落实《社会主义学院工作条例》为抓手,以“一三五七”教改思路为指导,教学科研等各项工作取得的重要进展。他希望大家从社院的初心使命、党中央的指示要求与新形势的发展需要等方面进一步充分认识教学科研工作的重要性,并寄语全省社院系统教学科研工作人员,提高政治站位,把握大势;坚持“社院姓社”,强化共识;加强学科建设,做优科研,以各市(县)鲜明的地方教学特色合力打造全省社院系统的共识教育“中原特色”,为实现新时代全省社会主义学院的新发展而不懈奋斗。
    培训中,解放军某部教授叶建民讲授了《领会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认清我国当前安全形势》,中央社院教务部主任、一级巡视员王志功以《中央社院教学改革》为题,培训部主任姚路丹以《新时代做好中央社院学员管理工作的认识与思考》为题,对学员进行业务指导。
   

    为进一步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重要思想”的学习宣传和理论研究,培训班召开专题研讨会。信阳师范学院院长李俊教授、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宋俭教授分别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统一战线相关论述与理论创新》《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下的政党关系与民主党派的政党功能》为题作主旨演讲,来自南阳社院、鹤壁社院、开封社院的三位论文作者作交流发言。
    本次培训另安排了省社院模拟教学成果——《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课程观摩、赴鹿邑老子学院开展实践教学观摩等教学环节。并围绕“贯彻落实《社会主义学院工作条例》,推进社院教学工作创新”主题,组织了分组讨论和全班交流,参训学员们围绕主题,畅所欲言,谈现状、话经验、述问题、提建议,为推动全省社院教学培训工作集思广益,建言献策,并就全省社院优秀教学成果库共建共享、省辖市社院间协同发展战略合作等开展深度研讨交流。
    不少学员感言,本次研讨班充分体现了对标对表央院教改思路,尤其是教学和科研合二为一的培训形式新颖,效果明显,主题多、干货多、收获多,提振了精神、积累了知识、汲取了经验、获取了信息、拓展了思维,明确了目标、树立了信心,在新的一年里,将继续在省社院的指导下,推进“共识教育”,为共同推动全省统一战线人才教育培养工作再上新台阶做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