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重要新闻 >

郭庚茂在省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强调强化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领导以新发展理念促进统战事业发展

来源:河南日报 发布时间:2016-03-17 11:50点击:


 
       2月23日,省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在郑州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省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郭庚茂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强化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统战工作领导小组作用,以新发展理念促进统战事业发展,最大限度地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

 


 

      省委副书记邓凯,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陶明伦,副省长张广智和省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其他成员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中共河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讨论稿)》、《贯彻落实省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和〈意见〉重点工作分工(2016~2017年)(讨论稿)》起草情况的汇报,并进行了讨论研究。
 
      郭庚茂指出,统一战线是党领导的统一战线,统战工作是党的重要政治工作。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来认识统一战线工作的重大意义,研究新形势下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领导的工作重点和推进机制,不断强化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领导。一要坚定正确政治方向。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看齐,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坚定不移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要落实政治责任,带头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等统一战线政策法规,带头参加统一战线重要活动,带头广交深交党外朋友,形成全党做统战工作的良好局面。二要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深刻理解和把握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领导和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的要求,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部署安排上来,坚持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形成工作合力,为党和国家事业最大限度地凝心聚力。三要提高新形势下统战工作领导水平。对新形势下各领域统战工作进行深入研究,针对新情况,提出新对策,破解新难题;做好战略统筹、政策统筹、力量统筹等工作,探索形成成熟管用的制度机制,担当起党交给我们的艰巨任务。四要发挥统一战线法宝作用。充分发挥联系面广、包容性强、人才荟萃、资源丰沛等独特优势,汇集起团结一致、滚石上山的强大工作合力,凝聚起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郭庚茂要求,省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要充分发挥作用,领导小组成员要切实把责任扛在肩上,把任务抓在手上,确保统一战线重要工作部署落到实处、见到实效。要完善工作机制,尽快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形成以领导小组为总揽、各专项小组和有关部门相配套的协调运行体系,确保统一战线各领域议事协调机构在省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有序运行、发挥作用;要狠抓工作落实,各牵头单位要加强沟通协调,细化工作措施,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统战工作会议和中央《条例》、省委关于加强新形势下统一战线工作的意见为契机,聚焦我省统一战线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拿出有针对性的办法措施,一个一个地加以破解,推动会议精神和文件要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加强督促检查,制定好督查计划,凡是中央、省委统战工作会议的明确要求和中央《条例》、省委意见的硬性规定,逐一拉出清单,逐条督促落实,做到事事有着落、项项有结果。统战部门要履行好党管统战、党抓统战主体责任,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树立“一盘棋”思想,加强协调配合,提高执行能力。
 
      郭庚茂强调,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中央和我省统一战线重大方针政策的落实之年。要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引领统一战线各项工作,最大限度地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不断开创统一战线工作新局面。一要站位全局、服务发展。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我省“十三五”发展,精心组织开展“凝聚力建设行动”,倾力打造统一战线服务中心工作的特色品牌。引导统一战线广大成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经济发展新常态这个大逻辑,深刻把握新发展理念的要求,切实做到新常态下有新作为。支持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围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等重大问题深入调研、建言献策,形成党外最大智库效应。支持统一战线广大成员积极投身开放带动、创新驱动、人才强省等战略实施,吸引更多人才、资金、技术向河南汇聚。积极开展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商贸扶贫、智力扶贫、捐赠扶贫等活动,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二要创新工作、破解难题。落实中央对统战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落实任务。抓住一些重点难点问题,拿出啃硬骨头的劲头,认真加以解决。扎实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落实好党外干部选配的有关规定,保持民族宗教领域的和谐稳定,加强对党外人士的思想政治引导。三要提高素养,提升水平。大力加强自身建设,围绕“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要求,坚定理想信念,讲政治纪律、守政治规矩,确保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在统战工作中得到贯彻落实。提高业务能力,熟练掌握统一战线理论方针政策,创新思路方法,找准工作重点,破解难点问题,提升自身政治水平、政策水平、工作艺术。巩固拓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大力弘扬诚恳谦和、平等待人、廉洁奉公的统战作风,以更严的纪律、更实的精神、更优的作风,推动统战工作上台阶,真正让统战干部成为名副其实的党外人士之友,让统战部门成为可亲可信的党外人士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