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重要新闻 >

传播中华文化 助力中外交流——李文斌一行赴南美开展文化交流活动

来源:文化交流处 发布时间:2018-12-29 17:20点击:

    
    为了加强对外文化交流,积极推动中华(中原)文化走向世界,展示好中国形象和河南形象,12月5日至15日,河南省中华文化学院(河南省社会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党组书记兼省委统战部副部长李文斌一行5人赴智利、阿根廷、巴西开展文化交流活动。随同李文斌一起出访的有开封市社会主义学院纪委书记张文敏、南阳市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孙宛永、洛阳市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杨延武、大别山干部学院党委副书记林志成。
     
    智利大学、阿根廷落马斯德萨莫拉国立大学、巴西里约热内卢州立大学的师生们对李文斌一行的到访表示热烈的欢迎。在座谈交流和中华文化推介会上,李文斌介绍了中华(中原)文化的发展和影响力,他强调中华文化是中华文明生生不息的源泉,也是世界文明发展进步的重要动力,中国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重大理念,根植于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借鉴了人类文明的优秀成果,契合了世界人民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要进步的共同诉求。通过交流,师生们表示聆听到一场中华文化的精彩讲解,加深了对中国和中华文化的了解,表达了对到中国实地感受中华(中原)文化魅力的期待。经过双方商谈,我院决定与阿根廷洛马斯德萨莫拉国立大学互派教授并不定期举办文化讲座,邀请智利大学教育学院院长Camilo Perez来访河南。李文斌表示,“这次文化交流活动,开阔了眼界,拓宽了思路,切身感受到国外高校师生对中华文化的热爱和向往,学习了国外高校文化培训的经验和模式,对今后开展对外文化交流活动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此次组团出访南美,拉开了河南省中华文化学院(河南省社会主义学院)对外文化交流的序幕,对今后开展对外文化交流活动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这次文化交流活动成效显著,成果丰硕。一是有效地加强了河南省中华文化学院(河南省社会主义学院)与国外高校的文化交流,打响“河南省中华文化学院”的牌子,为中华(中原)文化走出去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平台。二是积极响应我省“文化强省”战略,大力实施中原文化“走出去”,拓宽了对外文化交流渠道,展示了中原悠久的历史文明和良好的中原人文精神。今后,河南省中华文化学院(河南省社会主义学院)将以中共中央刚刚印发的《社会主义学院工作条例》为指导,积极打造海内外学术交流平台,开展对外文化交流合作,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阐释好中国特色,展示好中国形象和河南形象,助推中华(中原)文化的国际传播,在凝聚全人类共同价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发挥应有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