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重要新闻 >

《河南日报》专刊刊发:凝聚共识谱新篇 砥砺奋进再出发——河南省社会主义学院三年来工作综述

来源: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1-21 09:59点击:

   

     河南省社会主义学院是中共河南省委领导的统一战线性质的政治学院,是我省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联合党校,是统一战线人才教育培养的主阵地,是开展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部门,是党和国家干部教育培训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学院升国旗活动

近年来,河南社院在中共河南省委、省委统战部的正确领导和各民主党派省委会、省工商联的大力支持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实履行职责,贯彻落实《社会主义学院工作条例》和全省社会主义学院工作会议精神,适应统一战线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提升教学科研水平,努力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较好发挥了全省统一战线人才教育培训主阵地作用。

1不断提升政治共识教育成效
   

2020年河南省社会主义学院秋季学期开班仪式,第3940期党外领导干部培训班、第25期民主党派干部培训班等班次学员参加开班仪式

用才之基在储才,储才之要在育才。统一战线人才教育培养,贵在深化共识;共识教育之本,重在凝心聚力。新时代,加强统一战线成员思想引领、凝聚政治共识的任务更加艰巨,河南社院认真落实《社会主义学院工作条例》,紧跟中央社院教改步伐,着力推动教育培训工作新发展,不断提升政治共识教育质量和成效。三年来,共举办各类培训班175期,培训学员15000余人次,进一步夯实了全省统一战线广大成员与我们党团结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明确教改思路。瞄准“大统战”“大文化”方向目标,探索新时代党外代表人士教育培训新机制,形成“一三五七”教改思路(即一条主线:围绕共识教育深化教学改革;三大主题:立足政治共识教育、文化共识教育、能力素质培养开展教学布局;五大板块:突出基础理论、统战理论、党派传统、提升能力、中华文化开发创新课程体系;七项举措:完善制度、规范教学,精做教学、凝聚共识,优化“一库一体系”、推进课程建设,教研一体化、提升效果,严格管理、培育学风,跟踪问效、做好培训“后半篇文章”,整合资源、开门办学),把共识教育做得更加扎实。

——突出课程改革。初步形成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为重点,具有时代特征、统战特色、河南特点的政治共识教育课程体系。目前学院课程库涵盖3大板块、12个专题、300门课程,能够满足不同培训班次的需求。

——改进教学方法。不断改革教学形式,在传统教学方式的基础上,抓好培训“前”与“后”的调研、课堂“内”与“外”的引领,线“上”与“下”的管理,学员“老”与“新”互动,推出“结构化研讨”,打造“学员论坛”“新老学员交流沙龙”“学员报告会”,开展实践教育,尝试“共识影课”,以“先导课—讲授课—现场课”为教学流程,以“历史—理论—实践”为逻辑链条,把“以文化认同构筑政治认同,以历史视野引领统战战略”落实在教学实践中。

2切实发挥科研基础作用

三年来,河南社院狠抓教师培养和学科建设,积极探索建立教学与科研相互融合、相互促进的组织形式和运行机制,引导教研人员围绕提高教学质量做科研,并及时将科研成果引进课堂教学,使教研进一步贴近课堂,形成教学科研的良性互动。

——注重师资培养。狠抓教学质量,通过集体磨课、集体研课、岗位练兵、实践锻炼等活动,本院专职教师的授课能力大幅提升,自主开发《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模拟演练》等课程,多次应邀到市县统战部门、党校、干部学院宣讲党的统战理论方针政策。专题课程《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政党制度的重要论述》纳入全省干部教育培训课程库、《完善大统战格局巩固和发展大团结大联合局面》纳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直宣讲菜单,进一步扩大了社院影响力。

——推动学科建设。积极推动“统一战线学”学科建设,主动争取统战部门、教育主管部门的重视和支持,2016年开始与信阳师院合作共建研究生教学实践基地,首届“统一战线学”方向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已于20189月正式实施培养。

——强化科研管理。组织开展年度科研课题招标活动,举办全省社院系统师资培训班,开展优质课程评选活动,进一步推动新时代统一战线理论方针政策的研究。注重发挥《河南省社会主义学院学习与探索》作用,举办学术研讨会,谋划启动智库建设,不断提升学术影响力。2017年、2018年学院与福建社院联合举办“统一战线与‘一带一路’”系列研讨会。

3深入探索文化学院规律
  

举办首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留学生中华文化研修班,来自坦桑尼亚的19名留学生参加了研修

河南省中华文化学院与河南省社会主义学院“一个机构、两块牌子”。河南社院立足《条例》“两个面向”的要求,以中华文化学院为平台,加强文化共识教育,积极开展面向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和民族宗教界人士的文化共识和国情教育,举办了留学人员培训班、港澳青年国情省情研修班、华人华侨及归国留学人员中华文化研修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留学生中华文化研修班等班次,坚持以文化认同为基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创新文化共识教育形式。课堂内开发了《文化自信与文化高地建设》《中原文化与文化自信》文化共识新专题,课堂外与省博物院、中国文字博物馆、老子学院、黄河博物馆等联合打造现场教学基地,同时利用微信公众号、网站、论坛等打造中华文化微课堂,做到既有课堂教学又有现场体验,在文化沁润中凝聚人心,培养认同,形成共识,努力画出最大同心圆。

——开展系列特色文化活动。充分发挥河南历史悠久、文化灿烂的优势,举办了“2019全国著名书画家春联作品邀请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共和国将军部长书法家走进河南社院书画联谊笔会、“丹青翰墨颂祖国奋勇争先写华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书画、剪纸、摄影展”等活动,让学员对中原文化更亲近,把强烈的“共鸣”转化为最大的“共识”。

——搭建学术文化交流平台。2018年、2019年,学院依托海外侨团侨社,牵头组团,分别与巴西、阿根廷、智利、英国、德国、奥地利等国家的高校开展多形式、多层次的学术和文化交流活动,逐步形成了独具河南特色的文化研修与文化交流相结合的模式,推动中原文化走出去。

4持续增强内生发展动力

为适应新时代新任务要求,河南社院坚持“抓内涵、促发展”,激活内生动力,提升发展能力。

——抓好党建引领。学院党组认真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坚持“政治学院”定位,全面加强学院党的建设,认真落实“两个责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打造过硬队伍。树立“大党建”思路,紧扣学院政治属性和党建发展需要,找准党建与业务融合切入点,持续开展“党员讲党课”“逐支部观摩、整单位提升”“结对共建手拉手”等党建品牌创建活动,以党建工作高质量推进业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加强队伍建设。积极实施人才强院战略,努力把优秀人才吸引和凝聚到社院事业中来;开展岗位交流,举办专题研讨、知识竞赛、读书月等活动,全面提升干部素质;强化作风建设,在增进干部自觉自律上下功夫;坚持党管干部原则,落实好干部标准,树立正确用人导向,不断拓宽干部职工锻炼成长的平台和空间,调动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改善办学条件。20179月,学院搬入新校区办公办学,硬件设施建设走在全国社院前列,多次承办全国社院系统大型会议、中央统战部培训班,与省委统战部、各民主党派省委联合举办大型文艺演出及宣传教育活动,展示了河南社院崭新的形象。学院坚持立、改、废并举,不断完善制度体系,营造按制度管权管人管事的良好氛围,促进行政管理、后勤服务水平的提升。学院连续两届获得“河南省文明单位(标兵)”称号,2020年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单位。20201217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中央社会主义学院院长郝明金到学院调研,并对学院取得的工作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开启新征程,奋进谱华章。河南社院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社会主义学院工作条例》,聚焦省委全会提出的建设“四个强省、一个高地、一个家园”现代化河南的目标任务,紧扣学院职能定位和重点任务,识变应变,改革创新,不断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努力把党外代表人士教育培养工作提高到新的水平,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河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