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主页 > 社院建设 > 党务建设 >

学习黄河精神 坚守社院初心

来源:教研室 发布时间:2019-10-09 08:30点击:

    为丰富主题党日活动的内容,9月29日下午,教研室党支部全体成员赴黄河博物馆实地参观,学习黄河精神,感受黄河文化的魅力。
   
    黄河博物馆,是我国最早成立的以黄河为主题的自然科技类博物馆,被海内外观众誉为“黄河巨龙的缩影”。黄河是我们中华民族的摇篮,在中华五千年的文明史中,黄河流域有3000多年处于政治、经济、文化中心。黄河宁则天下平,这条母亲河孕育了中华民族的文明。习近平总书记参观黄河博物馆后说,“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中华民族更是在同黄河水患的斗争中展现了不屈不挠、顽强拼搏的奋斗精神。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大家依次参观了序厅、流域地理、民族摇篮、千秋治河、治河新篇、和谐之路六个展厅。600余幅照片、丰富的历史文献及珍贵的文物标本辅以模型、录像、雕塑、场景、幻影成像、三维动画、互动体验等,生动展示了黄河流域的地理、地貌、气候等自然概况,充分展示了灿烂的黄河文化以及历代水旱灾害、河患治理、水土保持、水资源开发利用、治理开发的远景规划等。在千秋治河、治河新篇厅,大家重温了历代治河名家的事迹及人民群众同黄河水患斗争的英勇事迹。
   
    参观结束后,同志们纷纷表示,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很高兴有机会来黄河博物馆参观学习,并对母亲河的伟大肃然起敬,她不仅仅孕育了华夏的原始文明,更塑造了中华民族不屈不挠、勇往直前、义无反顾、顽强拼搏的精神面貌。作为黄河边上的社院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敬仰与图强中传承历史,在担当与奋斗中开创未来,以奋勇争先的精神状态埋头苦干,朝着一流社院的目标不断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