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主页 > 社院建设 > 后勤建设 >

社院人应知:垃圾分类,没有旁观者

来源:总务处 发布时间:2019-11-29 19:48点击:

    我们每个人每天都会扔出许多垃圾,据统计,郑州一个人平均每天产生0.8--1.2千克生活垃圾。郑州中心城区平均每天产生约6500吨垃圾,相当于300台公交车的重量。
    一、垃圾都去哪了
    它们通常是先被送到堆放场,然后再送去填埋。垃圾填埋的费用是高昂的,处理一吨垃圾的费用约为200元至300元。侯寨垃圾填埋场2005年投入使用,当时预计的使用年限是22年,但是目前已基本上填满了。人们大量地消耗资源,大规模生产,大量地消费,又大量地产生着废弃物。
    目前,被发达国家广泛应用的另一种垃圾处理方法是焚烧。经过高温焚化后的垃圾虽然不会占用大量的土地,但它不仅投资惊人,并且会增加二次污染的风险。
   
    二、垃圾分类是新时尚
    垃圾回收作为一种产业得到了迅速发展,在许多发达国家,回收产业正在全国产业结构中占有越来越重要的位置。垃圾回收不仅节约了处理垃圾的费用,而且创造了就业机会和财富。
垃圾分类不仅是发达国家的时尚,也是不少发展中国家的趋势。在巴西,许多社区都实行垃圾分类,分类垃圾箱成了一道美丽的风景线。在菲律宾的一些地方,村民自发组织起来为清洁自己的生活环境而努力,垃圾分类是这个运动中的主要内容。
    2018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强调,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今年起,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全面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到2020年底46个重点城市将基本建成垃圾分类处理系统,2025年底前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将基本建成垃圾分类处理系统。一场践行“新时尚”的垃圾分类行动,正在神州大地全面启动。
    三、垃圾分类人人有责
    事实上,我们每个人都是垃圾的制造者,一座座的垃圾山不都是我们一家一户亲手堆起来的吗?
    我们又是垃圾的受害者,这些垃圾山吞噬资源和污染环境的后果是要我们自己和我们的子孙来承受吗?
    我们更应是垃圾公害的治理者,我们每个人都可以通过垃圾分类来战胜垃圾公害。
    有人曾经把垃圾比喻成放错地方的资源,那么垃圾分类就是把垃圾从敌人变成朋友的过程。垃圾分类人人有责、垃圾分类没有旁观者,社院的小伙伴们注意了,让我们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人人动手,一起来为改善生活环境作努力,一起来为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作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