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主页 > 社院建设 > 后勤建设 >

垃圾分类也需“减负”

来源:总务处 发布时间:2020-07-23 17:13点击:

    垃圾分类是一个繁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多个环节。当前,许多城市的垃圾处理工作处于满负荷或超负荷运转,如何为垃圾分类“减负”,减轻分类工作压力,随之成为亟需解决的问题。垃圾分类“减负”应从源头上实现垃圾减量,拒绝过度包装。
    新冠肺炎的发生引发了网络交易的新爆发,大家越来越倾向于网购和外卖。一些商家为了赢得好评,选择高档包装。快递公司为了商品的安全,也在包装上层层加码,特别是礼品和可作为礼品的物品。一箱月饼,偌大的纸箱里面,稀松地摆放着五六块月饼,每个月饼外面又用独立的小纸盒和塑料袋包裹着。“茶叶二两多,包装重五斤”这样的奢侈包装经常出现。外卖平台的食品外包装也呈现出“过度化”。比如,一次性餐具泛滥问题愈发严重。
    过度包装不但增加了垃圾分类的负荷,而且浪费了大量资源。在当下,垃圾分类的习惯还有待养成,复杂的包装往往给垃圾分类带来麻烦。网购和快递行业的快速发展,让过度包装成了必须要正视的问题。
    2018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的意见》,鼓励电子商务企业与快递物流企业协同推动绿色发展,开展绿色包装试点。从法律及标准方面,国家是有相关规定的。比如,我国当前限制商品过度包装相关的国家标准有GB23350-2009《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食品和化妆品》、GB/T 31268-2014《限制商品过度包装通则》等。
    在垃圾分类投放渐入人心的当下, 垃圾分类“减负”是一道社会课题,需各方各尽其责。作为社院人,我们要树立绿色消费理念,带头倡导文明低碳生活,对学员加强资源节约方面的宣传教育。后勤保障上要尽量做到不使用、少使用一次性餐具和一次性客房用品,严格遵守包装规范。
    垃圾分类,关系你我他,也是精神文明建设水平的重要体现。拒绝过度包装,就是在参与垃圾分类。现实中,除了网购和快递,过度包装的情况还有许多,对过度包装说“不”,需要每一个社院人的行动自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