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主页 > 社院建设 > 后勤建设 >

垃圾分类的几种分类标准

来源:总务处 发布时间:2020-11-02 19:07点击:

    2020年全国两会,来自重庆市的全国政协委员王济光带来了他的提案《关于建立垃圾分类全国统一标准的提案》,这个提案主要关注了在全国垃圾分类处理的过程中,出现的各地区垃圾分类标准不统一,以及由此所导致的游客分类投放不习惯、后续处理不规范,成本增大的问题。
    目前,我们各个地方所执行的垃圾分类标准主要源于前些年住建部制定的《生活垃圾分类标志》,2019年住建部又对其进行了修订,是参考性质的,各地区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并参照住建部的标准对本地生活垃圾进行分类,于是客观上也造成缺乏生活垃圾分类统一标准的现实状况。
    那么,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我们身边现行的垃圾分类标准。最早在2018年,河南省发改委和河南省住建厅就联合发布了《河南省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制度实施方案》,方案详细地对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的实施内容和范围进行了规范,包括实施区域、主题范围、分类内容和相关要求。根据《实施方案》要求,目前河南的垃圾处理可以分为四类,分别是有害垃圾、易腐垃圾、可回收物和其他垃圾。
    有害垃圾指生活垃圾中的危险废物,主要包括:废电池(镉镍电池、氧化汞电池、铅蓄电池等),废荧光灯管(日光灯管、节能灯等),废温度计,废血压计,废药品及其包装物,废油漆、溶剂及其包装物,废杀虫剂、消毒剂及其包装物,废胶片及废相纸等。这类垃圾对环境和人们生活的影响特别大,必须建立专门的存贮场地、处置企业来进行处理,专业性较强,对垃圾投放的数量和垃圾收运的频率也都有严格的规定或者国家标准。所以,我们在投放这类垃圾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把这类垃圾投放到相对应的垃圾箱里,这类垃圾投放错误了是会严重影响我们的环境卫生的。
    易腐垃圾主要是指单位食堂、宾馆、饭店等产生的餐饮垃圾,农贸市场、农产品批发市场产生的蔬菜瓜果垃圾、腐肉、肉碎骨、蛋壳、畜禽产品内脏等。易腐垃圾也建有专门投放的容器,它的优点是比较好辨认,大人小孩都可以准确地投放,也是我们生活中投放最多的垃圾,后期也好处理。易腐垃圾是一天一收运的,因为时间长了会产生臭气等污染物。
    可回收物主要包括:废纸,废塑料,废金属,废包装物,废旧纺织物,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废玻璃,废纸塑铝复合包装等。这一类垃圾也是生活中常见的,因为里面的部分物品可以产生经济效益,所以,一般来说这类物品可由我们自行运送去卖掉,或者由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企业上门收集,然后进行资源化利用,这是比较好处理的。
    其他垃圾就是除了上述三类外的其他生活垃圾,按现行办法处理,设置容器、定点投放,按现有收转运渠道进入生活垃圾终端处理设施进行处置就可以了,这个没有特别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