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主页 > 社院建设 > 后勤建设 >

驻村干部如何做好垃圾分类

来源:总务处 发布时间:2021-04-09 17:56点击: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要求是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推进农村垃圾分类与广大群众对良好生活环境的愿望高度契合,既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应有之义,也是建设宜居乡村的必经之路,更是驻村干部开展帮扶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驻村干部可从以下方面做好垃圾分类:
    一是发挥驻村帮扶优势,配合驻地村党支部、村委会做好农村垃圾分类政策宣传。可带领村里的文艺骨干、党员志愿者等,通过与村民的游戏、曲艺、有奖问答,积分兑换等等多种形式,营造良好政策宣传氛围,使垃圾分类深入人心,提升村民对农村垃圾分类政策的认知度。 
    二是制定科学高效的垃圾分类方案。我国农民自古以来就有对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的传统,比如大多数农村家庭将可回收利用的垃圾交到废品回收点,把可腐烂垃圾通常就地转化为肥料来使用。现今驻村干部可适当调整,积极推动探索适合农村特点的垃圾分类方法和处理方式,努力走出“群众便于接受、财力可以保障、长期能够持续”的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新路子。
    三是着眼习惯养成,破解农村垃圾分类“难持续”的问题。垃圾分类难,难在长期坚持,贵在养成习惯,只有引导群众广泛参与、长期坚持、形成习惯,才能取得良好成效。河北任县探索实行的“三周工作法”,在促进群众养成垃圾分类良好习惯具有较好的借鉴意义:第一周为现场示范,以提升分类能力;第二周为重点帮教,以增强分类意识;第三周为褒先促后,激发群众动力。通过习惯养成,能较好地破解垃圾分类“难持续”问题。
    此外,向先进典型学习,借鉴效仿优秀做法,是驻村干部组织开展垃圾分类工作的高效途径之一。国家住房和建设部发布了2020年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县名单,可从示范县中挑选符合本村实际情况的做法有效开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