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主页 > 社院学报 >
社院学报

2016年第2期(总第3期)简要

来源:社会主义学院教研室 发布时间:2016-09-03 15:02点击:

以严与实的作风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张春香 )
(河南省社会主义学院 , 河南 郑州  450008 )
【摘  要】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是当代中国社会经济发展 的重要指针。践行“五大发展理念”离不开用“严”与“实”的作风做保障。只有以“严”与“实”的作风践行创 新发展、支撑协调发展、培植绿色发展、拓展开放发展、推动共享发展,才能保证以新理念引领新发展,才能一抓 到底、善作善成。 
【关键词】“ 严”与“ 实”的作风;新理念;新发展
 
关于如何体现共产党员党性的探讨(侯保善)
(中共河南省委党校 , 河南 郑州   450000 )
【摘  要】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共产党员的党性应体现在对党的主张的认同性,对党的事业的坚定 性,对党的宗旨的实践性,对生产和工作的创新性,对周围群众的凝聚性,对事物观察的敏锐性,对权力运用的公正性,遵守党纪国法的自律性,在困难、危险面前敢于担当的血性,维护党、国家及人民利益的斗争性等方面。 
【关键词】 政党;共产党员;党性
 
全面提高新形势下宗教工作水平的纲领性文献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毛国庆)
(山东省社会主义学院,山东 济南  250002)
【摘  要】 2016年4月22日至23日,全国宗教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 讲话(以下简称《讲话》)。《讲话》重点阐述了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全面提高新形势下宗教工作水平的几个问题 : 党对新形势下宗教工作的总体要求;宗教问题和宗教工作在党和国家全局工作中的战略地位及 重要作用;对我国宗教工作和宗教理论及方针政策的基本评价;对宗教工作基本方针的继承与发展;做好新形 势下宗教工作要重点把握好的要点;构建积极健康的宗教关系;支持和帮助宗教界加强自身建设,尊重和发挥 他们在宗教内部事务中的作用;新形势下宗教工作范围广、任务重,既要全面推进,也要重点突破;在爱国主义、 社会主义旗帜下,同宗教界结成统一战线。
 【关键词】 《 讲话》;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 宗教理论 ; 宗教工作
 
纪挺法前: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探索(涂小雨)
(中共河南省委党校 决策咨询部 , 河南 郑州  450000)
【摘  要】 党要管党,才能管好党;全面从严治党,才能治好党。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要依规治党,严明纪律,使党章党规党纪成为共产党员的行为准则和行为底线。要进一步唤醒党员的党章意识,推进全面从严 治党制度创新,切实把纪律挺在国家法律前面,挺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最前沿。党的十八大以来,习 近平围绕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提出系列新观点新思想新论断,表明了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鲜明态度, 指明了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的着力方向,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党心民心为之振奋。 
【关键词】  从严治党;纪挺法前;新探索
 
河南省新型城镇化面临的风险点及防范研究(侯远长)
(中共河南省委党校 , 河南 郑州  450000)
【摘  要】 河南省新型城镇化建设正处在探索的关键时期,面临着许多问题和风险点。如何化解风险?应以 创新思维引领,选择行之有效的对策和路径,即推进以人为本的城镇化,保护与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加强生态环境 治理,深化制度改革,多策推进城镇化,发挥中原城市群在新型城镇化中的“领头雁”“突破口”作用,推进河南省 新型城镇化的进程。 
【关键词】  新型城镇化 ; 风险点 ; 防范研究
 
河南省“ 丝绸之路”文化产业发展分析和战略构想(刘继刚)
(河南科技大学 人文学院,河南 洛阳  471023)
【摘  要】“丝绸之路”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成功后,河南省迎来了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契机。河南省拥有丰富 的文化资源、便利的交通区位、充足的旅游客源,但同时存在着文化产业链较短、文化产业规模小且技术含量较低 等问题。在国家大力扶持文化产业发展,深化区域合作发展成为共同价值取向的大背景下,河南省应当抓紧组织 实施对河南省域“丝绸之路”文化资源的深入挖掘整理, 着力提炼创新文化符号,培育打造具有河南省域“丝绸 文化”特色的文化品牌;立足“丝绸之路”文化遗产资源,进行系统性宏观规划,构建总体空间战略布局,加强区 域共融合作;整合、延伸河南省域“丝绸之路”文化产业链;借助现代营销理念和手段,展示独特的地域形象文化, 最大限度地吸引观光游客。 
【关键词】 河南省;“丝绸之路”;文化产业;战略构想
 
关于设区的市立法权的若干思考(汪俊英)
(中共河南省委党校 法学教研部,河南 郑州  450000)
【摘  要】 赋予设区的市立法权是我国地方政治变革的迫切需要,不仅解决了“地方改革与法有据”的现实 难题,也是地方行政决策模式变革的呼唤。赋予设区的市立法权具有重大现实意义:有利于培养领导干部的法 治思维,促进依法行政;有利于发挥中央与地方两个积极性;有利于公民政治参与,扩大人民民主;有利于科学 决策,杜绝和减少决策失误。但设区的市行使地方立法权必须解决着力以下问题:一是地方党政领导思维习惯 的转变问题;二是地方立法体制及机构问题;三是地方立法能力及质量问题;四是避免重复立法问题;五是地方 立法程序问题;六是防范地方保护主义法律化问题;七是地方立法的监督问题。 
【关键词】 设区;市;立法权 
 
析“一带一路”战略面临的法律风险与建立防范机制(谷  玲)
(中共河南省委党校  法学教研部,河南 郑州   450000) 
【摘  要】 “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中国企业将不断拓展对外交流合作的深度和广度,充分参与国际竞争。 在参与国际竞争中客观上存在着区域性条约、多边性条约风险。对此,应把控好前期谈判、合同签署、合同履行环节,做好风险评估、风险预警工作,建立“一带一路”战略下法律风险防范机制,即增强法律意识,完善法律规则,强化行政执法,建立多元纠纷化解机制,逐步确定对外谈判的合作模式与条约范本。 
【关键词】“ 一带一路”战略;法律风险;防范机制
 
论民主社会主义和“新马克思主义” 对马克思主义传播的负面影响(焦  玲)
(铁道警察学院,河南 郑州  450008)
【摘  要】 民主社会主义、“新马克思主义”在当代政治思潮中有着较大的影响力。当下,马克思主义的传 播受到这两种政治思潮的影响。这两种政治思潮带着马克思主义的假面具,与科学社会主义存在着本质上的不同,与马克思主义完全背离,对关注马克思主义的人们产生误导,对传播马克思主义起着负面影响。 【关键词】 民主社会主义 ;“新马克思主义”; 政治思潮 ; 马克思主义 ; 影响
 
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解决跨界民族问题的探索与实践(孙正林)
(河南省社会主义学院,河南 郑州  450008) 
【摘  要】 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在解决不同历史时期形成的各种跨界民族问题过程中,形成了内容 丰富多样、视角新颖独特的关于解决跨界民族问题的政策与实践,提出了许多化解跨界民族矛盾与冲突、维护边 疆安全与稳定的创新主张,积极有效地遏制了跨界民族问题对边疆稳定和国家安全的冲击。梳理和总结新中国 成立以来党和政府关于解决跨界民族问题的历史经验,对于我国进一步形成和完善解决跨界民族问题的政策体系,防范跨界民族问题诱发的各种风险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 中国共产党;跨界民族问题;探索与实践
 
李瑞环关于民族工作的统战智慧(吴星辰)
(天津市社会主义学院 , 天津  300193)
【摘  要】李瑞环基于对中国国情的深刻把握和对民族统战工作的正确判断,在发展经济与改善民生方面展 示出一系列统战智慧。李瑞环关于民族地区加快发展,要加强基础设施、扶贫开发、城镇化和生态建设,包括大 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着力改善民生,为今天做好城市民族工作,让城市更好地接纳少数民族群众,为少数民族 群众更好地融入城市提供了可行的思想路径和工作抓手,是新时期做好民族统战工作可持续参考的重要法宝。 
【关键词】 李瑞环;发展经济;改善民生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与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政治价值
(李际卫)
(广州市社会主义学院,广东 广州  51030)
【摘  要】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发轫内生于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实践过程,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组 成部分。不断巩固、发展、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探讨与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相互关系,分析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与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政治价值,有助于增强道路自信、理 论自信、制度自信。 
【关键词】中国共产党领导;多党合作;政治协商;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政治价值
 
析价值引领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三个切入口”(石   媛)
(宁夏社会主义学院,宁夏 银川   750002) 
【摘  要】 做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价值引导,对保持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为此,结合非 公有制经济人士的实际情况,做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价值引领要坚持“三个切入口”。一是坚持党建融入切入口,二是坚持价值取舍切入口,三是坚持活动载体切入口。 
【关键词】 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价值引领;“ 三个切入口
 
民主党派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的作用研究(王焕平)
(山西省社会主义学院,山西 太原    030001) 
【摘  要】 民主党派是爱国统一战线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服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具有独特的作用。在 当前时代背景下,民主党派要坚定政治自觉、推动思想变革、落实责任担当,充分发挥其建实言、聚民力、助法治、严监督的作用,探索提高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水平和实效,为协调推 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关键词】 民主党派 ;“四个全面”; 作用研究
 
谈我国宗教工作的法治化建设(袁春红)
(河南省社会主义学院,河南 郑州  450008) 
【摘  要】 加强宗教工作法治化建设是党和国家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上升为国家意志,促进宗教关系和谐的 重要保证。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战略时代背景下,宗教工作法治化建设仍然存在管理多重、宗教立法薄弱、执法 不严等现象,树立法治观念、加强宗教管理、制定宗教基本法、从严执法,是加强我国宗教工作法治化建设的关键所在。 
【关键词】 宗教工作;法治化;宗教关系 
 
从“朝贡体系”到“一带一路”战略
——以东西方历史文化比较为视角(陈钰业)
(甘肃省社会主义学院,甘肃  兰州    730046) 
【摘  要】 从“朝贡体系”到“一带一路”战略,是在东西方两大文化体系交锋、冲突中深刻变革与重组的结果, 是中国由传统农牧业文明全面走向现代工商业信息文明的历史轨迹,也是近 500 年间中国从强盛到衰落,再由衰 落走向全面复兴的历史见证。“一带一路”战略全面实施,必将重构世界秩序和发展格局,进而对人类文明走向 产生深刻而久远的影响。 
【关键词】 朝贡体系;殖民体系;“一带一路”战略
 
《鬼谷子》对沟通管理的启示(冯  奇)
(农工党鹤壁市委,河南  鹤壁   458000) 
【摘  要】 《鬼谷子》也被称为中国古代“文兵法”。《鬼谷子》不仅拥有重要的历史价值、丰富的企业管理思想、 “以人为本”的沟通管理理念,而且包含知己知彼、相似兼容、情投意合、把握时机、混说损益、谋划周密、善用象比、尊重欣赏、成而不拘、同心同德等沟通管理准则。
 【关键词】 鬼谷子 ; 思想 ; 沟通管理
 
析少林文化在海外的传播(王  璐)
(郑州职业技术学院,河南  郑州    450121) 
【摘  要】 少林文化作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一枝奇葩,近年在促进海内外文化交流和提升国家形象方面发 挥了独特的作用。自 20 世纪 80 年代以来,少林文化逐步走向海外,至今已初步形成一定规模的文化产业。发展河南省域文化产业,需要少林文化产业国际化。 
【关键词】 少林文化;海外;发展国际
 
主题体验式教学在社会主义学院培训中的运用(祝远娟)
(广西社会主义学院 , 广西  南宁   530007) 
【摘  要】 体验式教学是近年干部教育培训中新兴起的一种互动教学模式,有主动、亲历、感悟等特点,符合 成人学习特点的教学方式。广西社会主义学院于 2015 年在部分主体班进行主题体验式教学的实践探索,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积累了有益的经验。 
【关键词】 主题体验式教学;社会主义学院;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