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主页 > 社院学报 >
社院学报

2016年第3期(总第4期)简要

来源:教研室 发布时间:2016-09-27 10:10点击:

论“ 互联网 +”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创新郭志云
(福建省社会主义学院 , 福建 福州  350003)
【摘  要】在“互联网 +”时代语境下,党的统一战线工作应抓住机遇,充分发挥其特色和优势,直面新形势、 新媒介提出的挑战和要求。做好新形势下的党的统一战线工作,既要注重从一维性到交互性的转变,又要把握 由团结吸引到个体价值引领的转变,以“互联网 +”思维树立党的统一战线工作新理念,构建工作新载体,创新 工作新方法,拓展工作新途径,切实推动党的统一战线工作创新。 【关键词】党的统一战线工作;“互联网 +”;思维 ;创新
 
人民政协协商议政能力建设研究贺俊春
(湖北省社会主义学院,湖北 武汉 430062)
【摘  要】人民政协的协商议政能力是人民政协建言献策能力以及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在协商议政过 程中所表现出来的诸多能力的总和。现阶段,人民政协在协商质量、民主监督能力、调查研究、联系群众的能力 等方面表现出不足,需要从政协组织建设、政协机关建设、协商议政制度建设、协商议政平台建设等方面提高人 民政协的协商议政能力,实现政协履职能力现代化。 
【关键词】人民政协;政协机关;协商议政能力
 
创新发展:中国共产党的灵魂和使命彭冰冰
(嘉兴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浙江 嘉兴 314001)
【摘  要】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内在地要求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发展马克 思主义。当前,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关键阶段,解决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迫切需要 中国共产党以不断创新的精神切实担当起历史使命,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新时期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创 新贯彻到党的建设各环节,提升执政能力;以改革创新精神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 等方面创新,促进社会发展。
【关键词】创新;中国共产党;灵魂;使命
 
毛泽东与马克思主义宗教观中国化刘晓玉
(中共河南省委党校 哲学教研部,河南 郑州  450000)
【摘  要】毛泽东在坚持和继承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的基础上,逐步形成对于宗教社会功能的理性认识,把在 中国革命和建设进程中形成的处理中国宗教问题的立场、观点、方法灵活运用于革命统一战线工作中;对于在 全面深化改革背景下认清宗教工作本质上是群众工作,正确看待和团结信教群众、坚持不懈地贯彻党的宗教信 仰自由政策,发挥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在促进社会经济发展中的积极作用,运用“宗教文化观”发挥宗教的积 极作用与抑制宗教的消极作用,把握宗教文化对促进中国文化发展具有重要理论价值和实践启示。
【关键词】毛泽东;宗教观;现代启示
 
我国的民族问题及其对策孙宝林
(北京市社会主义学院 教研部,北京 100029)
【摘  要】我国的民族问题主要表现为:民族问题国际化;经济社会发展差距明显;缺乏国家认同;落实民 族政策有片面性。解决民族问题的对策:一是促进国家认同,增强民族凝聚力;二是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 制度;三是加快少数民族地区社会发展;四是推动民族事务治理法治化;五是抵御利用民族问题进行渗透破坏 活动。
【关键词】民族关系;民族问题;隐患 ;对
 以深入学习习近平重要论述助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发展 (王远启)
(河南省社会主义学院,河南 郑州  450008)
【摘  要】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出系 列论述,提出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概括、新要求,为推动新形势下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理论研究与制度实践提供了新的科学指导。
【关键词】习近平;论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发展
 
发掘文化资源与服务“一带一路”战略 马宏伟 李庆林
(中共登封市委统战部,河南 登封  452470)
【摘  要】登封市拥有丰富理学文化、佛教文化、道教文化、天地之中文化、天文文化、地质文化、禅宗武术文 化、根亲文化资源。应充分利用这些资源,服务我国的“一带一路”战略。
【关键词】登封市;文化资源;“一带一路”战略
 
 析“互联网 +”与基层统一战线工作 王谦益  王  瑶
(中共汝州市委统战部,河南 汝州  467599)
【摘  要】在“互联网 +”强势推进之时,基层爱国统一战线工作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 爱国统一战线对象和力量发生变化,爱国统一战线对象思想趋向复杂化与多元化、爱国主义弱化、舆论监控难度变 大等,对爱国统一战线工作模式和工作者素质提出更高的要求。党委统战部门应运用互联网创新基层爱国统一战 线工作,扩大覆盖面、影响力,更好地凝聚人心,凝聚爱国统一战线力量,为推进国家社会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关键词】“互联网 +”;基层爱国统一战线;建议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效能评析张  毅
(北京市社会主义学院 教研部,北京 100029)
【摘  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独特创造和显著优势,坚持制 度自信就要有效提高这一制度的效能。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设计的科学性、目标与功 能、执行能力、执行程度、影响力五个方面看,这一制度发挥了自身的效能,但也存在不足。提升中国共产党领导 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效能,就要健全和完善这一制度,增强制度执行主体的能力,营造良好的合作环境。
【关键词】多党合作;制度;制度效能
 
 民主党派成员践行“  看齐意识” 刍议 刘春雷
(哈尔滨市社会主义学院,黑龙江 哈尔滨 150000)
【摘  要】“看齐意识”是中共中央近期提出来的重要政治概念。所谓“看齐意识”主要指经常、主动向党中 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政策看齐。目前,对“看齐意识”的学习大多仅停留在中共中央及地方组织,难免限制了 “看齐意识”理论延伸与拓展。民主党派成员应有“看齐意识”,并从“思想建设”“参政议政”“社会服务”三项 工作入手,提出民主党派成员如何在实际工作中践行“看齐意识”。
【关键词】“看齐意识”;思想建设;参政议政;社会服务
 
关于运用新媒体开展爱国统一战线工作的思考李勇民  安  燕
(1.中共安阳市委统战部,河南  安阳 455000;2. 中共鹤壁市委统战部,河南  鹤壁 458030)
【摘  要】当前,新媒体迅猛发展,给当代人的社会心理与社会交往带来深刻影响,爱国统一战线工作的根 本任务是凝聚人心、汇集力量。在传统的爱国统一战线工作方法上,适应新常态、运用新媒体,画好“同心圆”、 搞好“大统战”,是加强新形势下爱国统一战线工作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关键词】爱国统一战线;新媒体;思考
 
影响简政放权效率的个体因素与意识引导       
——基于江苏省泰州市廉政建设的实践研究 (张树俊)
(中共泰州市委党校,江苏 泰州 225300)
【摘  要】简政放权与领导体制、机制有关,与领导者的自身素质有关。实际上,除了不正确的体制与机制 给简政放权“添堵”以外,领导者自身错误的思想、行为也是重要的“添堵”因素。为此,要在推进体制、机制改 革的同时,通过领导者提高规范用权意识,树立正确利益观念,变革家长式管理方式,克服权力使用随意化、利益 公私模糊化、事必躬亲全能化等现象,彻底解决乱用权、乱伸手、乱作为问题,进而简政放权、消除“添堵”的个体 因素。
【关键词】简政放权;效率;影响因素;个体意识;意识引导
 
关于利用家谱对青少年开展暑期德育实践的思考康  杰   刘靖子
(湖南省社会主义学院,湖南 长沙 410001)
【摘  要】如何对进入暑期休假的青少年继续强化思想道德教育,是困扰着学校和社会以及青少年教育者 的一项重大问题。近年,随着家谱资源的有效开发和利用,在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也为解 决青少年暑期德育问题提供了新的路径。经过精心编排和开发的家谱将成为青少年暑期德育活动的又一重要 资源和载体。在将家谱资源应用于青少年德育实践时,应取其精华、去其糟粕、趋利避害,使其成为新时期我国 家庭德育的重要组成部分。 
【关键词】家谱;青少年;暑期;德育实践
 
 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马克思主义大众化方法研究毕朝文
 (本溪市社会主义学院 , 辽宁 本溪  110000)
【摘  要】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在推动马克思主义大众化过程中探索并实行众多行之有效的方法,成 为当时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取得重大成绩的重要原因。由于新中国成立前与新中国成立后中心任务不同、背景条 件不同,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在推动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方法上有所区别。总结并分析这些方法,对当代 中国马克思主义大众化有重要借鉴和启示意义。
【关键词】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马克思主义大众化;方法;研究
 
河南省产业集聚区建设现状分析及发展对策研究潘  薇
(河南省社会主义学院 机关党委 , 河南 郑州  450008)
【摘  要】目前,河南省产业集聚区发展态势良好,已成为河南省产业转移的重要载体、对外开放和招商引 资的窗口、社会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但各地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不同程度存在。立足于河南 省情,结合已取得的实践经验,对河南省产业集聚区的发展进行全面把握、系统分析、科学论证,认清产业集聚区 发展面临的形势,找出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提升产业集聚区建设效率的对策,对于助推新型工业化、城镇化、信息 化、农业现代化协调发展,实现中原崛起具有理论和现实意义。
【关键词】河南省;产业集聚区;现状;对策研究
 
 
以河洛文化开放包容精神助推“一带一路”建设 牛建立
(洛阳理工学院 河南 洛阳 471023)
【摘  要】河洛文化是以洛阳为中心的黄河与洛河交汇地区的物质文化与精神文化的总和,是中原文化和 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核心内容之一、华夏文化的源头和主干、中华民族远古文明之曙光。河洛文化具有传承性、 厚重性、开放性、包容性,应以河洛文化的开放包容精神助推“一带一路”建设。
【关键词】河洛文化;开放性;包容性;“一带一路”
 
儒家文化的当代价值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参照 (王  凯)
(甘肃省社会主义学院,甘肃 兰州 730046)
【摘  要】儒家文化在千年历史流变中的生命力由其所蕴含的内在品性所决定 , 集中表现在其赋予中华民 族强大的理性精神。研究儒家文化的当代价值需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现实参照。儒家文化所蕴含理性、 包容、和合、进取等思想,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和法治、加强爱国统 一战线建设,从而最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宝贵文化资源。
【关键词】儒家;文化;当代价值
 
试论秦朝法治思想的现实意义何  虹
(陕西省社会主义学院,陕西 西安  710061)
【摘  要】中国具有悠久的历史文化传统,其中蕴藏着丰富的法治资源。其中秦朝和法家法治思想中的一 些原则、义理、机制与现代法治有相通之处,对于我们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具有借鉴和启迪意义。
【关键词】秦朝;法治思想;现实意义
 
服务大局   敢于担当  
——大别山革命传统的历史考察 (蒋文俊)
(中共信阳市委党史研究室 , 河南 信阳  464000)
【摘  要】大别山是“红军的摇篮、将军的故乡”。在艰苦卓绝的革命战争年代中大别山区形成了“服务大局、 敢于担当”的优良传统,彰显了以“红旗不倒”为显著特征的大别山革命精神。
【关键词】服务大局;敢于担当;革命精神
 
 “一带一路”战略与甘肃省域黄金段建设 赵宪军
(甘肃省社会主义学院,甘肃 兰州 730046)
【摘  要】“一带一路”是我国实施全面对外开放发展新格局的重大战略。“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对甘肃 省域产生三个重大影响,即甘肃省从偏远、内陆省份变成向西开放的前沿阵地,为甘肃省比较和后发优势搭建了 聚合发挥的开放平台,使甘肃省政策和市场机遇找到了叠加释放的战略引擎。着力打造“丝绸之路”甘肃省域 黄金段建设,对甘肃省精准扶贫、实现跨越式发展,建立国家向西开放战略平台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意义。
【关键词】“一带一路”;甘肃黄金段;“丝绸之路”
 
秦汉时期巴蜀移民探析安子昂
(中国人民大学 历史学院,北京  100872)
【摘  要】巴蜀地区的大规模移民活动始自秦汉时期。这一时期巴蜀移民的基本类型主要包括军事移民、 经济移民、政治移民、民族移民、文化移民、生态移民、难民等。封建国家对巴蜀地区移民的人口控制除了传统的 行政力之外,还借助豪族大姓以及施行优抚政策,有效地稳定了巴蜀的新入移民。巴蜀移民与人们关于巴蜀的 地理视域认知息息相关,其间存在一个反复变迁的过程。
【关键词】秦汉时期;巴蜀;移民;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