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主页 > 社院学报 >
社院学报

2020年第3期(总第20期)简要

来源:教研室 发布时间:2020-09-25 16:17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教学研究 (李文斌)

   (河南省社会主义学院,河南 郑州 450046)

    [ 摘 要 ]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是统一战线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也是社会主义学院推进教学改革创新的核心内容之一。为此,应研发具有针对性的教学培训体系,以更好地促进统一战线各领域代表人士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进一步增强教学培训实效性。 

    [ 关键词 ]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教学培训;改革创新

    论习近平新时代大统战战略思维(杨卫敏)

   (中共浙江省委统战部,浙江 杭州 310007)

    [ 摘 要 ] 新时代呼唤大统战,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最显著的特征,就是把统一战线放到党的全局和战略问题上来研究、谋划和部署。传统的“大统战”,主要是指工作格局的大统战;习近平新时代大统战战略思维,紧扣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发展了关于统一战线属性和地位认识,拓展了统一战线的工作范围和对象,提出了做好统一战线工作的总体思路,开启了统一战线工作法治化进程,具有超前的战略性、系统的整体性和鲜明的时代性,体现出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和新时代统情的深刻体认,对统一战线工作规律的精准把握,对实现民族复兴的责任担当。习近平大统战思维,建立在汲取中国古代统战智慧、领悟马列主义相关经典论述、继承中共几代领导集体统战思想的基础上,融会贯通、分析研判、谋划思辨,是对新时代统一战线理论体系与逻辑思维的集大成,主要涵盖:大统战方略——最大政治与战略问题;大统战目标——民族复兴与最大同心圆;大统战理念——最大公约数与治国理政;大统战内容——新型五大关系与中国道路、中国智慧;大统战格局——机制创新和队伍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彰显战略眼光、蕴含政治智慧,既“跳出统战谋划统战”,又反过来对新时代党和国家全局工作有着重要应用价值和借鉴作用,必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起磅礴力量。 

    [ 关键词 ] 大统战;战略思维;习近平;新时代;统一战线

    习近平关于提高党的建设质量重要论述的辩证统一性(赵付科 季正聚)

   (1. 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北京 海淀 100081;2. 经济日报社,北京 西城 100054)

    [ 摘 要 ]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高党的建设质量重要论述蕴含了丰富的辩证思维,具有鲜明的辩证统一性,主要体现在以下六个方面:坚持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的辩证统一;坚持数量与质量的辩证统一;坚持总结历史经验与推进改革创新的辩证统一;坚持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的辩证统一;坚持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的辩证统一;坚持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的辩证统一。 

    [ 关键词 ] 习近平;党的建设质量;辩证统一性

    习近平新时代党的政治建设的科学要义(胡洪彬)

   (浙江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浙江 杭州 310018)

    [ 摘 要 ] 推进新时代党的政治建设,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在理论和实践中把握好历史传承与实践创新、维护权威与服务人民、净化生态与提升能力、制度规范与观念约束、高层示范与基层落实、明确责任与强化问责、全面展开与重点突出、科学借鉴与批判分析、内在稳定与外在开放、立足本土与面向世界这十大辩证统一关系,为新时代党的政治建设的有效展开提供坚实和稳固的根基。 

    [ 关键词 ] 新时代;党的政治建设;科学要义

    打造新时代黄河文化地标的研究(刘 磊)

   (河南省社会主义学院,河南 郑州 450046)

    [ 摘 要 ] 黄河是中国的母亲河,是中华文明的摇篮。黄河文化是中国的主体文化、国家文化、主流文化,在中国历史上、世界文明史上,均占有重要的历史地位。打造新时代黄河文化地标是一项庞大的、复杂的系统工程,应以思想道德、文化事业、文学艺术、文化产业、文化理论五大高地建设为抓手,深入研究、统筹规划、科学布局。 

    [ 关键词 ] 打造;黄河文化地标

    符号、传播、创意与黄河文化地标(汪振军)

   (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河南 郑州 450001)

    [ 摘 要 ] 黄河文化地标是黄河文化的代表性符号,具有重要的时空价值、精神价值和时代价值,黄河文化地标在传承的过程中存在着符号失衡、符号闲置、符号污染、符号误读、符号消失的问题,今天,黄河文化地标传播,要突出创意,开辟沿黄文化旅游线路,打造核心文化街区,强化文化产品的创意设计,建立全媒体传播格局。 

    [ 关键词 ] 黄河文化地标;符号;创造性转化;时代价值

    元宵灯节与黄河文化(彭恒礼 ) 

   (河南大学文化产业与旅游管理学院,河南 开封 475001)

    [ 摘 要 ] 元宵灯节是我国传统节日中最热闹的节日。元宵灯节起源于人类早期对火的崇拜,从举火禳灾发展到张灯祈福。元宵张灯习俗主要形成于隋唐时期,黄河流域是元宵张灯习俗的主要形成地域。 

    [ 关键词 ] 元宵;灯节;华夏文明;黄河文化

    家和万事兴 

     ——以传统“家文化”促进民革思想建设的思考(陈卫平)

   (民革洛阳市委,河南 洛阳 471000)

    [ 摘 要 ]“家文化”建设在中国传统社会治理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习近平强调,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发挥统一战线优势、广泛凝聚共识。这就要求各民主党派不断完善新型政党制度,进一步加强政治思想建设。民革在自身建设中,以中国传统的“家文化”为纽带,以党员之家建设为引领,共同继承遗志、共同见证成就、共筑伟大梦想,建立了具有鲜明特色的民革“家文化”。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通过“爱家爱国、家国同构、家国情怀”的“家文化”建设,有利于加强民革自身思想建设,同时对新时代推进民革组织建设,厚植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多党合作基础,携手汇聚全世界中华儿女振兴中华的磅礴力量,具有重要意义。 

    [ 关键词 ] 民革;家文化;思想建设

    基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探索(胡炜哲 程 凯)

   (中共新华区委统战部,河南 平顶山 467000)

    [ 摘 要 ]《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纳入统一战线对象,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以崭新的面貌走上历史的舞台。新时代、新时期,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已成为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对于团结凝聚广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 关键词 ] 新时代;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路径研究(袁春红)

   (河南省社会主义学院,河南 郑州 450008)

    [ 摘 要 ]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是新时代民族工作的重要创新思想,也是新时代做好民族工作的行动指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有利于国家统一、民族团结,更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我们既有优势也面临着挑战。因此,在新形势下,要增强政治认同,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加快民族地区经济发展,增强民族地区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增强文化认同,建设各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巩固和发展统一战线,凝心聚力、建言献策。 

    [ 关键词 ] 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民族团结;统一战线 

    切实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车 远) 

   (中共金水区委统战部, 河南 郑州 450008)

    [ 摘 要 ] 近年来,郑州金水区围绕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这一主线,不断创新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方式方法,通过建组织、归队伍、创品牌,提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工作能力,全力服务辖区新阶层人士创业发展,为助力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贡献了统战力量。 

    [ 关键词 ] 新阶层;统战;创新

    “抗疫精神”时代价值探析(倪翠兰)

   (泰山学院 ,山东 泰安 271000)

    [ 摘 要 ]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 2020 年初中华民族经历的一场新时代伟大斗争,抗疫斗争中形成的“抗疫精神”内涵丰富:以人民为中心、人民至上的理念是其精神宗旨,全民动员、统一协调、守望相助的民族团结精神是其底色,奉献牺牲战斗的英雄主义精神是其最亮丽的色彩,攻坚克难的奋斗精神是抗疫前线的基本色调,全民创新的创造精神与科技创新的攻关精神是其主流。“抗疫精神”充分展现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团结精神,凸显了中华民族的伟大斗争精神和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创造精神,进一步提升了中华民族精神的高度;充分体现了新时代以人为本、实现人民幸福的宗旨和中国担当大国责任、人类命运共同体打造等新时代主题与特征;进一步增强了中国的制度自信与文化自信。 

    [ 关键词 ] 抗疫精神,内涵,时代价值

    抗疫实践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沈立铭)

   (河南省社会主义学院,河南 郑州 450046)

    [ 摘 要 ]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持全国一盘棋、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持全民参与,疫情防控取得显著成效,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 关键词 ] 新冠肺炎疫情;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国共产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