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主页 > 社院学报 >
社院学报

2020年第4期(总第21期)简要

来源:教研室 发布时间:2020-12-28 11:24点击:

    加快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何 晓) 

   (中共河南省委党校经济管理教研部,河南 郑州 450018)

    [ 摘 要 ] 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应以畅通国内大循环为主,实现国内国际双循环互相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形成“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一方面要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的新发展格局。这就要求国内经济增长应当主要靠内需带动,加强本国对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的控制力,真正实现主要靠内需带动经济发展,改变过度依赖国际大循环的局面。另一方面,要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提升参与经济全球化的质量和水平。战略重点要放在提高本国参与国际经济循环的水平上,通过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提升国内供给质量,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畅通无阻,使中国经济在内外合力中不断提升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 关键词 ] 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

    优先发展农业农村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张廷银 )

   (中共河南省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河南 郑州 450018)

    [ 摘 要 ] 十九届五中全会《建议》提出了“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要求。乡村振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乡村振兴是全面振兴,必须统筹协调、科学谋划。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必须有效汇集全国全社会的力量,优先发展农业农村。
    [ 关键词 ] 优先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二程洛学”与中华民族思想体系的第五次重构(李庚香)

   (河南省社科联,河南 郑州 450003) 

    [ 摘 要 ] 中华文明绵延数千年,有其独特的价值体系。儒学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主干,长期居于主导地位。二程以儒为宗,批判地汲取佛道中的哲理,以天理论为基础,以明义利为核心,以成圣成贤为追求,以正人心、修道德、格君心之非为方法,建立了比较完整的理学体系。二程洛学有别于宗教的外在超越,转而实现内在超越,找到了一种中国人特有的精神生活方式,为宋代社会的道德重建做出了重要贡献。如何解决公共性问题,是儒家人伦关怀面临的最大最突出的问题。“以公释仁”区分了“爱”与“公”的差异,揭示了公共价值理念,实现了从“仁爱”到“兼爱”的跨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 关键词 ] 二程;天理说;以公释仁;思想重构

    汲取程氏理学精华促进易学大用转化(王 璋)

   (郑州大学,河南  郑州  450001) 

    [ 摘 要 ] 程氏理学内容丰富,是中原文化的核心内容之一,它无疑构成中原学的重要组成部分。《程氏易传》 是程颐研究《周易》的主要著作,为陆王心学及程朱理学提供了坚实的理论基础,宋代以后的封建统治者将程朱理学和陆王心学奉为正宗。通过深入挖掘其精神内涵,可以彰显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价值意义。 
    [ 关键词 ] 程颢;程颐;理学;易学

    二程“以公释仁”的内涵和意义 (崔 波 庞子文)

   (1. 郑州大学《周易》与古代文献研究所,河南 郑州 450001;2. 郑州大学哲学学院,河南 郑州 450001)

    [ 摘 要 ] 关于仁的内涵,历来有不同的理解。传统儒家不直接讲仁,而是从日常生活中把握仁的内涵。二程发挥了孔孟思想中的仁学,分别以“万物一体”释仁和以“公”解仁,二程“以公释仁”的思想,具有深刻的价值和意义。
    [ 关键词 ] 程颢;程颐;万物一体;以公释仁

    黄河河南段文化遗产保护与旅游开发(宋军令)

   (河南大学 文化产业与旅游管理学院,河南 开封 475001)

    [ 摘 要 ] 对文化遗产的旅游开发有利于促进地方经济的发展。黄河河南段文化遗产类型众多,文化资源价值高,旅游开发价值大。要在“保护第一,适度开发”的前提下,打造河南省的黄河文化旅游精品,塑造黄河大堤“水上长城”的旅游形象,并注重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旅游开发。
    [ 关键词 ] 黄河河南段;文化遗产;旅游开发

    坚持宗教中国化发展方向必须深化文化认同(韩松洋)

   (河南省社会主义学院,河南 郑州 450008) 

    [ 摘 要 ] 中华文明是世界上唯一未曾断流过的古老文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是照亮世界文化星河中最为璀璨的那颗“明珠”。我们民族的伟大先贤留给我们的宝贵文化遗产,曾经在很长时期内一直都引领着世界文化潮流。“秦人”“桃花石”“唐人”等称谓曾一度响彻于世界的每一个角落;“中庸”“和而不同”“厚德载物”“以人为本”等优秀文化智慧,也在世界各地广为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汲取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精华,既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在精神层面的结晶,也是中华文明长期滋养的结果,是包括各宗教团体和广大信教群众在内全体国民的共同价值追求。我国的各大宗教只有与中华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尤其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向而行,方能形成真正具有中国“面貌”、中国“气质”、中国“灵魂”、中国“情怀”的“中国化”宗教格局。 
    [ 关键词 ] 宗教中国化;文化认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适应

    国家治理现代化视域下的新社会阶层统战工作研究(王鹏举 罗 森)

   (1.2. 中共河南省委统战部,河南 郑州 450008)

    [ 摘 要 ]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就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全面部署。国家治理现代化为新社会阶层发挥治理职能提供了广阔舞台,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是新时代统一战线的重要工作对象,是促进我国阶层关系和谐稳定的关键群体,是建构社会治理共同体和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管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力量。站在新的历史方位,做好新的社会阶层统战工作,对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
    [ 关键词 ] 国家治理现代化;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

    新媒体语境下高校统战工作平台建设研究(马翠轩)

   (河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河南 开封  475000) 

    [ 摘 要 ] 新媒体语境下高校统战工作面临着统战对象复杂化、工作主体性突出、网络语境制约影响等问题。调研显示,高校统战缺乏工作机动性和媒介想象力,缺少自我更新的热情和动力。新语境下深化和推进高校统战工作应进行理念创新、技术创新、方法创新,深刻认识创新意义,积极探索新形式,主动塑造新平台,打造兼具一致性和多样性、创新性和实效性、互动性和情感性的新型统战工作模式。 
    [ 关键词 ] 新媒体;统一战线;高校;新型平台

    民主党派民主监督的双重逻辑及其效能提升(李 霞)

   (甘肃社会主义学院,甘肃 兰州 730070) 

    [ 摘 要 ] 民主党派作为国家民主政治的重要力量,民主监督是其基本职能之一。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内容,有其自身独特的内在逻辑和发展逻辑。为了更好地发挥民主党派民主监督作用,需从人、制度和民主监督特性三个层面来提升监督效能。
    [ 关键词 ] 民主监督;政党监督;非权力监督;监督效能

    补短板强手段促提升推动新时代基层统战宣传工作再上新台阶   (靳红欣 王 瑶)

   (1.2. 中共汝州市委统战部,河南 汝州 467599)

    [ 摘 要 ] 为广泛宣传统战政策、寻找工作短板,汝州市委统战部以《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 颁布实施五周年纪念日为契机,开展问卷调查。通过收集问卷样本、分析研判、结合日常统战宣传工作查找出影响弱、平台窄、碎片化等工作短板并进行成因分析,总结出加强学习,完善机制;外借平台,内强人才;对症下药,分类推广;创新宣传方式等建议意见,助推新时代基层统战宣传工作再上新台阶。 
    [ 关键词 ] 问卷调查;统战宣传;问题;对策

    百年大变局:三声炮响与中国道路(侯远长 王增杰 )

   (1. 中共河南省委党校,河南 郑州 451000;2. 中共河南省直机关党校, 河南 郑州 450002)

    [ 摘 要 ]1840年以来,在世界大变局中发生了影响中国历史及中国道路的三件大事,可形象地称之为“三声炮响”。一是鸦片战争的舰炮声,改变了中国近代社会的性质,加速中国社会转型,启发了中国人并促使中国人开始探索中国道路;二是苏联十月革命攻打冬宫的炮声,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为探索中国道路找到领航人、指明了正确方向;三是新中国成立开国大典的礼炮声,催生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辟,迎来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在百年大变局中找到的这条适合中国国情的中国道路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 关键词 ] 鸦片战争;十月革命;新中国;中国道路

    论唐代伊尹接受史上的儒家功业观(张鹏立)

   (河南省社会主义学院,河南 郑州 450008) 

    [ 摘 要 ] 伊尹作为一种特殊的文化符号,以其卓越的政治才能和传奇色彩,被唐代的文人士子所追慕和赞美,将他视为君臣遇合的典范,耳提面命的忠君形象,欲速其功的爱民形象。伊尹成为唐代人才选拔的标准和人物品藻的根据。唐代人基本是站在儒家立场对伊尹进行评价和接受,继承和扬弃了孟子的历史思想,反映了那个时代的君主观、民本观,以及唐代人“当今之世,如欲治国平天下,舍我其谁”的历史功业观。当然,也有部分士人反对,甚至严厉批评伊尹放太甲等事件,这是唐代中后期宦官专权,可以随意废立皇帝的折射,是基于巩固皇权和稳定国家的要求而发出的呼声。
    [ 关键词 ] 唐代;伊尹;儒家;功业观

    常态化疫情防控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辩证关系(王 喆)

   (安徽省社会主义学院 ,安徽 合肥 230051)

    [ 摘 要 ] 常态化疫情防控,可以简单理解为“疫情防控”趋向“平常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常态化疫情防控的提出,要求我们辩证地认识疫情防控常态化。“常态化疫情防控”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前提条件,“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要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疫情防控”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辩证的统一。 
    [ 关键词 ] 常态化疫情防控;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辩证关系

    当前基层党校干部培训高质量发展路径探析(梁 崇)

   (中共开封市委党校市情研究室,河南 开封 475000) 

    [ 摘 要 ] 基层党校担负着培养符合新时代要求的合格基层干部的重任。当前我国基层党校普遍存在着教学效果不理想、师资力量偏弱、教学管理体系约束力弱化等问题。为了更好地适应实践需要,实现基层党校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应主要从充实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强化教学管理体系约束力建设等方面探索提升基层党校干部培训水平的路径。 
    [ 关键词 ] 基层党校;干部培训;高质量发展;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