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主页 > 社院学报 >
社院学报

2019年第1期(总第14期)简要

来源:教研室 发布时间:2019-03-25 11:18点击:

    推进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规范化制度化建设研究(李长川)

    (中共河南省委统战部,河南 郑州 450008)

     [ 摘 要 ] 近年来,我省积极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清”的理念不断深入人心,“亲”的氛围不断增强,政商交往的新风尚、新气象正在形成。与此同时,受体制机制、发展程度、能力素质、思想观念等因素影响,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仍存在一些需要引起重视的突出问题。本课题在深入调查的基础上分析了造成这些问题的原因,提出了具有针对性可行性的建议。 

    [ 关键词 ]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规范化制度化建设

    深刻把握新时代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方针为中原更加出彩勾画出最美最大同心圆  ——新时代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研究 (卢锡恩)

   (中共平顶山市委统战部,河南 平顶山 467000)

    [ 摘 要 ] 新时代,河南统一战线面临着新任务、新形势、新挑战。应对新任务,适应新形势,迎接新挑战,必须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重要作用,核心是正确处理好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因此,要深刻理解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具体内涵、时代价值及其辩证关系,准确把握当前在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上存在的突出问题,用好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这个指导统一战线工作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进一步完善有利于充分发挥一致性和多样性时代价值的制度安排,按照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要求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奋力开创新时代河南统一战线新局面,为中原更加出彩勾画出最美最大同心圆。 

    [ 关键词 ] 新时代;一致性;多样性

    新时代民主党派组织发展问题研究

     ——以河南省民主党派为例(陈 静) 

   (中共河南省委统战部,河南 郑州 450008)

    [ 摘 要 ] 适应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和民主党派发展需要,有效保障各民主党派健康可持续发展,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一项基础性、战略性工程。本课题组对我省民主党派组织状况做了充分调研,分析了目前民主党派组织发展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探索了优化民主党派组织发展的办法措施,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 关键词 ] 新时代;民主党派;组织发展

    新时代民主党派成员的思想观念与价值取向 

      ——以河南省九三学社青年社员为例的调查研究 (周明军 )

   (九三学社河南省委,河南 郑州 450008)

    [ 摘 要 ] 本文围绕民主党派成员“思想观念与价值取向”问题进行分析和调研,通过问卷分析和课题论证,得出如下结论:九三学社青年社员是具备很高的思想水平、很强的政治素养、很正确的价值取向的新时代民主党派成员。 

    [ 关键词 ] 新时代;民主党派成员;思想观念;价值取向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科学内涵、基本要求与建设路径 (张 星)

   (上海市社会主义学院,上海 200237)

    [ 摘 要 ]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定位进一步明确了民主党派的政治基础、奋斗目标、政治实践和基本属性等方面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性质,对民主党派提出了坚定政治共识、提升履职能力、加强自身建设三个方面的基本要求。民主党派应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时代定位出发,准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科学内涵和基本要求,以思想建设为核心、组织建设为重点、制度建设为保障、作风建设为引领、能力建设为抓手、社会功能为辅助来完善自身建设。 

    [ 关键词 ]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科学内涵;基本要求;建设路径

    新型政党制度话语权的现状研究(张成明 邓 凌)

     (重庆市社会主义学院,重庆 400064)

    [ 摘 要 ] 经过一百余年的政党活动实践与探索,我国基本形成了中国特色的新型政党制度的制度体系、概念体系及表达系统。但也应当承认,我国政党制度还面临着严峻的“挨骂”问题。这种“挨骂”即有客观原因,也有主观原因,有立场问题,也有自身实践问题。 

    [ 关键词 ] 新型政党制度;话语权;参政党

    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党际关系特征(黄天柱)

   (浙江省社会主义学院,浙江 杭州 311121)

    [ 摘 要 ] 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在党际关系上呈现出自身的明显特色,具体表现为平等但不对等、参政但不分权、监督但不制衡、合作而不对抗等四个方面。这些特征使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具有自身明显的功能特色,从而必将使这一制度成为中国共产党实现长期执政、凝聚磅礴力量、完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使命的重要制度支撑。 

    [ 关键词 ] 新型政党制度;党际关系

    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世界意义(刘菊香)

   (广西社会主义学院,广西 南宁 530007)

    [ 摘 要 ] 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是世界政党制度的组成部分,具有广泛而深远的世界意义。从世界政党理论来看,它的产生和发展既突破了西方竞争性民主理论发展困境,又为世界政党理论体系重构提供了依据;从探索实践来看,它探索出了一条独具中国智慧的发展之路,无论是对西方发达国家、广大发展中国家还是对社会主义国家在发展完善政党政治实践上都具有重要参考借鉴价值;从当今政党政治发展来看,它正以强大的生命力盛开在世界政党政治的舞台上,既打破了西方政党政治话语权垄断地位,又为不同国家选择适宜政党制度模式提供了多元借鉴,向世界提供了中国智慧。 

    [ 关键词 ] 新型政党制度;世界意义;中国方案

    新时代统一战线新型五大关系论 (杨卫敏 )

   (中共浙江省委统战部,浙江 杭州 310025)

    [ 摘 要 ]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呼唤五大关系系统打造升级版,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为构建新型五大关系提供了理论依据,新时代五大关系内部发展变化为构建新型五大关系提供了实践基础。新时代新型五大关系既是各自利益共同体,也是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和价值共同体。应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为统领,构建尽责、有序、发展、融合、共享的新型五大关系,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磅礴力量。 

    [ 关键词 ] 新时代;统一战线;新型五大关系

    “一带一路” 背景下哈密市宗教教职人员能力建设研究 (祁先忠  刘学江  孔 彬 )

   (哈密市社会主义学院,新疆 哈密 839000)

    [ 摘 要 ]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哈密市是陆上“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咽喉”。确保哈密市社会稳定与长治久安,有助于陆上“丝绸之路”经济带健康发展。宗教教职人员作为宗教界的一支重要力量,他们的能力高低直接关系到基层社会稳定与信教群众的幸福生活。 

    [ 关键词 ] 哈密市;宗教教职人员;能力建设

    县级党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发挥问题研究 

      ——以南阳市为例(李冠彧 张海超) 

   (中共南阳市委统战部,河南 南阳 473003)

    [ 摘 要 ] 近年来,县级党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努力探索 , 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也要看到 , 县级党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发挥作用过程中仍然面临不少难点及问题,需要从坚持“四项原则”、深化思想认识、创新架构方式、健全完善机制、解决突出问题等方面着手,确保县级党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有效发挥作用。 

    [ 关键词 ] 党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县级;作用

    漯河市党外代表人士教育培训机制研究(许 飞) 

   (漯河市社会主义学院,河南 漯河 462000)

    [ 摘 要 ] 加强党外代表人士的教育培训,对促进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进一步发展,实现党内外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以及强化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漯河市完善制度机制、创新方式方法,切实加强党外代表人士教育培训,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基于此,本文从漯河市近年来党外代表人士教育培训基本情况入手,对漯河市党外代表人士教育培训工作中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了分析,探讨党外代表人士教育培训的相关理论及实践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建议,以推动党外代表人士教育培训机制的创新,以为进一步加强党外代表人士教育培训工作提供有益的思考。 

    [ 关键词 ] 党外代表人士;教育培训;机制研究

    习近平新时代宗教工作的群众工作论探微(韩松洋) 

   (河南省社会主义学院,河南 郑州 450008)

    [ 摘 要 ] 习近平指出,宗教是一种复杂的社会历史现象,它有着相当广泛的群众基础。宗教工作的群众工作本质,要求我们在做宗教工作时,正确区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尊重和发挥宗教团体在宗教内部事务中的作用。我们应当按照习近平的要求,从法律层面给予爱国宗教团体充分的权力保障和社会保障;支持宗教界搞好人才队伍建设;支持宗教界对教规教义作出符合当代中国发展进步要求、符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阐释。只要我们把“爱国主义、社会主义”这个“圆心”固守住,各大宗教向外延展的半径越长,画出的同心圆也就会越大。 

    [ 关键词 ] 新时代;宗教工作;群众工作;爱国主义

    坚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正确方向  ——H 省 2017 年民主党派领导班子换届观察 (贺俊春)

   (湖北省社会主义学院,湖北 武汉 430062)

    [ 摘 要 ] 笔者对 H 省各民主党派省级领导班子换届过程进行了观察,H 省 2017 年的民主党派省级领导班子的换届是成功的,领导班子结构合理、个体成员素质优良,其成功得益于换届过程中选举与协商两种民主形式完美配合,国家治理现代化进程中换届工作的制度化、程序化与规范化,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正确方向。但此次换届也再次显现出了一直以来困扰民主党派发展的后备干部培养问题。 

    [ 关键词 ] 民主党派;领导班子建设;后备干部培养

    郑州市金水区非公经济人士综合评价工作:让参评人“最多跑一次” (车 远 宋建军)
   (金水区委统战部,河南 郑州 45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