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主页 > 社院学报 >
社院学报

2018年第2期(总第11期)简要

来源:教研室 发布时间:2018-06-28 10:13点击:

    新时代伟大斗争的若干思考(侯远长) 

   (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河南 郑州 451150)

    【摘 要】社会是由矛盾推动的,有矛盾就会有斗争,社会是在矛盾中运动中不断前进的。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伟大斗争的历史。党领导人民取得的伟大胜利和辉煌成就,都是进行伟大斗争的结果。“进行伟大斗争”经过了救国、建国、富国、强国四个发展时期,每个时期都呈现出不同的斗争内容、形式和时代特征。要赢得“新时代伟大斗争”的新胜利,必须提高进行伟大斗争的本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分清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弄清斗争性质,采取不同的斗争方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争取伟大斗争新胜利。 

    【关键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斗争;时代特征

    发扬艰苦奋斗精神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集磅礴力量 (宋晨辉)

   (中共开封市委党校,河南 开封 475001) 

    【摘 要】党的十九大闭幕仅一周,习近平带领中央政治局常委,来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嘉兴南湖红船,回顾建党历史,重温入党誓词。这次寻根溯源之旅,既是对真挚初心、坚定信念的政治宣示,也是向着 8900 多万党员、13 亿多中国人民吹响的时代号角——永不停歇再出征、永远奋斗再创业。艰苦奋斗精神,它不仅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价值,也是中国共产党几代领导人的政治价值认同,发扬艰苦奋斗精神,是加快实现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动力,更是促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因素。迈进新时代,更要发扬艰苦奋斗精神,赋予艰苦奋斗精神时代内涵,使艰苦奋斗精神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主旋律,积极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汇集力量。 

    【关键词】艰苦奋斗精神;时代内涵;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新型政党制度:政党制度的重大创新(王远启)

   (河南省社会主义学院,河南 郑州 450008)

    【摘 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我国新型政党制度蓬勃发展、展现出旺盛生命力提供了根本力量源泉,是新时代推动新型政党制度不断发展完善的根本行动指南。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我国新型政党制度发展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和实践创新成果,更加彰显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巨大优势和重要作用,拓展了中国政党制度的时代内涵,开创了多党合作的新局面,展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关键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型政党制度;重大创新

    新型政党制度形成刍论 

      ——“五一口号”对于确立新型政党制度的重大意义(王江燕)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北京 100081)

    【摘 要】“五一口号”的发布是中国共产党探索适合中国的政党制度理念的集中体现,是促成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行动口号,是中国各民主党派、民主人士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历史转折点。重温“五一口号”,可以使我们更深刻地体会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立的初心,认识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形成的历史根源,并进一步理解中国何以能够突破“政党竞争”制度模式,让地位独立、政见各异的不同政党走向合作,形成独具特色的新型政党制度。 

    【关键词】“五一口号”;新型政党制度;形成

    “五一口号”响应度分析及启示(王树臣)

   (河北省社会主义学院 ,河北 石家庄 050031)

    【摘 要】中共发布“五一口号”之后,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无党派民主人士及海外华侨纷纷表示拥护, 达到很高的响应度。为什么社会各界会拥护响应?理清社会各界积极响应的缘由,对于我们做好新时代的统一战线工作具有重要启示。 

    【关键词】“五一口号”;响应度;启示

    “五一口号”的三个重大成果及其启示 (石 媛)

   (宁夏社会主义学院,宁夏 银川 750002)

    【摘 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从中国土壤里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这一新型政党制度的实践起点和形成开端则是历史上著名的“五一口号”。回顾七十年前中国共产党提出的“五一口号”及过程,可以发现“五一口号”形成了我国政党制度的三个重大成果,对今天和未来仍具有重要的启示和现实价值。 

    【关键词】“五一口号”;重大成果;启示

    历史视野下“五一口号”对做好新时代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的现实意义(吴星辰)

   (天津市社会主义学院,天津 300193)

    【摘 要】“五一口号”的发布,是我国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发展史上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它作为中国共产党顺势适时提出的富有鼓舞力的政治口号,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奠定了基石,表达了全国民众的内心要求,反映了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政治主张,确立了中国民主政治道路的发展方向,加速推进了革命形势的发展并提前取得最后胜利,开启了我国多党合作事业发展的历史新篇章。70年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深入挖掘弘扬“五一口号”精神内涵,对进一步做好新时代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进一步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进一步巩固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进一步将全面深化改革推向更高境界,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关键词】“五一口号”;党外知识分子;多党合作

    “五一口号”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的伟大实践(孙 磊) 

   (长春市社会主义学院,吉林 长春 130000)

    【摘 要】“五一口号”的诞生标志着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公开、自觉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共产党亲密合作,共同为建立新中国而奋斗。“五一口号”揭开了筹备建立新中国的序幕,是我国统一战线发展的重要里程碑。立足当前,从“五一口号”的发布中总结经验,要继承优良传统,夯实多党合作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推进新时代多党合作制度不断向前发展。 

    【关键词】“五一口号”;统一战线;70 周年;启示

    构建我国少数民族国家认同策略体系研究(崔 磊 余武丞)

   (铜陵学院,安徽  铜陵 244000;湖北省社会主义学院,湖北 武汉 430071)

    【摘 要】构建当代我国少数民族国家认同策略体系是民族国家建设的应有之义。只有坚持政治方向,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抢抓国内外发展机遇,大力发展民族地区经济;深化民族团结进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快民族区域自治法配套法规建设,完善民族法制体系建设;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与开发,助力民族地区精准扶贫;优化公共服务治理体系,推动各族群众互融互嵌,服从服务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关键词】少数民族;国家认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增强“三个认同”是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的基本要求(韩松洋)

    (河南省社会主义学院,河南 郑州 450008)

    【摘 要】凝聚共识,增强认同意识是统一战线的根本任务。通俗地说,就是在党内党外、各行各业、各民族、各党派中形成同心圆。习近平指出,什么是同心圆?就是在党的领导下,动员各族人民,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就我国宗教坚持中国化发展方向而言,主要是做到引导宗教与政治大局相适应,增强政治认同;引导宗教与社会发展相适应,增强社会认同;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适应,增强文化认同。 

    【关键词】宗教;政治认同;社会认同;文化认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基督教中国化方向下的传道员管理工作研究(张海超)

    (中共南阳市委统战部,河南 南阳 473003)

    【摘 要】基督教传道员在坚持基督教中国化方向、推进基督教中国化进程中扮演重要角色。当前,应认真总结梳理、研究分析基督教传道员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成因,从强化角色定位、搞好顶层设计、完善政策制度、坚持鲜明导向、注重建管并举等方面统筹解决。 

    【关键词】传道员;基督教;中国化

    城市社区民族工作思路的基本内涵及路径选择 (康家玮)

    (甘肃省社会主义学院, 甘肃 兰州 730070)

    【摘 要】加强城市社区民族工作在于服务各族群众、夯实党在基层的执政基础,是民族团结、社区和谐、社会稳定的需要。本文梳理了城市社区民族工作思路的形成过程,归纳总结了其主要内容,分析当前城市社区民族工作遇到的治理困境,提出要完善以党政为中心、全社会参与的“共治”治理网络,增强城市社区民族工作的整体性与协同性,创新城市社区民族工作的治理思路等建议。 

    【关键词】社会治理;城市社区;民族工作

    苏共垮台的重要原因分析(张 毅)

   (北京市社会主义学院 , 北京 100029)

    【摘 要】处理好“五大关系”是中国共产党凝心聚力的根本。反面教材是:苏共在执政过程中,由于政策错误,造成了政党关系的对立排斥、阶层关系的矛盾差距、民族关系的冲突分裂、宗教关系的压迫不满、侨务关系的紧张敌对,造成人民的不满,不断削弱了自身执政的基础,从而导致苏共垮台,亡党亡国。 

    【关键词】苏共;政党;阶层;民族;宗教;侨民

    发挥民间渠道的作用 促进豫疆两地合作(谢运和 王 庆)

   (中共平顶山市委统战部,河南 平顶山 467000)

    【摘 要】发挥民间渠道的作用,可以推动豫疆两地经贸文化交流,深化内地和边疆地区汉维等兄弟民族之间的交往交流交融,为增强各族群众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维护民族团结、维护边疆稳定作出积极贡献。 

    【关键词】民间渠道;一带一路;镇平现象;民族团结;巩固边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