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主页 > 社院学报 >
社院学报

2018年第4期(总第13期)简要

来源:教研室 发布时间:2018-12-24 15:28点击:

    发挥统一战线智库在“ 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作用(李仲才) 

   (福建省社会主义学院,福建 福州 350003)

    【摘 要】 在“一带一路”建设的时代大潮中,统一战线智库应凭借独特优势,发挥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积极主动参与、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统一战线智库要抓住“一带一路”建设为其提供的聚智平台、献策平台、做强平台,以项目研究为抓手,精准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以智库联盟为合力,深度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以活动平台为载体,持续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关键词】统一战线智库;“一带一路”倡议;平台;作用;路径

    统一战线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对策研究(刘诗怡) 

   (莆田市社会主义学院,福建 莆田 351100)

    【摘 要】国家发改委、外交部、商务部于 2015 年 3 月 28 日联合发布《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标志着“一带一路”倡议已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同年,中共中央统战部印发《关于统一战线服务“一带一路”战略的意见》,要求各级统战部门深刻认识“一带一路”倡议的全局意义,准确把握中央关于“一带一路”倡议的重大部署,把服务“一带一路”倡议作为统一战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任务。在探讨统一战线与“一带一路”倡议内在联系的基础上,应围绕积极建言献策、推动经济合作、促进人文交流、传递正面声音等方面探索统一战线服务“一带一路”倡议的对策。 

    【关键词】统一战线;“一带一路”倡议;对策

    统一战线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思路和途径 (汪守军 孙德魁) 

   (重庆市社会主义学院,重庆 400064)

    【摘 要】统一战线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既是新时代赋予统一战线的历史使命和政治任务,也是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的客观需要和应然举措。立足新时代,统一战线必须顺势而为,探索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新思路和新途径,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建成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需要统一战线继续发挥重要法宝作用。 

    【关键词】“一带一路”倡议;新时代;统一战线自身建设;统一战线话语权

    关于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服务“ 一带一路”建设的思考 (张鹏立)

   (河南省社会主义学院,河南 郑州 450008)

   【摘 要】统一战线工作的本质是大团结大联合,具有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重要作用,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独特优势,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的社会功能。统一战线在人才、智力、技术、资本等方面具有强大作用,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优势主要体现在凝心聚力,提供人才和智力保证,提供联系纽带和机制保障,提供政策宣传与舆论引导,提供稳定的国内国际环境。 

    【关键词】“一带一路”倡议;统一战线;优势与路径

    发挥新社会阶层人士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作用(王路娟)

    (河南大学,河南 开封 475001)

    【摘 要】充分发挥各级党委统一战线部门的组织平台优势,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工作力度:发挥新社会阶层的智力密集人才上下贯通的网络优势,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有效组织起来。发挥河南省的文化优势,提高社会化、网络化工作水平。 

    【关键词】统一战线;一带一路倡议;新社会阶层

    新媒体从业人员统一战线工作研究 

      ——以广东省广州市为例 (张海霞) 

   (广州市社会主义学院,广东 广州 510030)

    【摘 要】近年,伴随着新媒体行业不断发展,新媒体从业人员已经成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新媒体从业人员统一战线工作,是适应时代的需求,也是统一战线工作在新形势下的内在发展要求。对广东省广州市的新媒体从业人员的状况展开分析,了解新媒体从业人员发展状况,有助于探讨新媒体从业人员统一战线工作模式和方法。 

    【关键词】新媒体时代;新媒体从业人员;统战工作

    非公有制经济服务“ 一带一路” 的思路和途径(李晓明) 

   (开封市社会主义学院,河南 开封 475001)

    【摘 要】非公有制经济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完善了市场经济体系,提高了经营管理水平,增强了市场竞争力,为繁荣经济做出了重要贡献。“一带一路”作为多国间更深层次的连通,对于推动沿途国社会经济发展意义重大。在经济全球化时代,交流合作方能共赢。现在越来越多的企业响应“一带一路”倡议,通过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努力增强核心竞争力,积极在全球范围进行产业战略布局,积极提升服务“一带一路”的能力和水平。 

    【关键词】非公有制经济 一带一路”;风险;途径

    在“ 一带一路” 建设中发挥好宗教文化的独特作用(陈 元) 

   (洛阳市社会主义学院,河南 洛阳 471003) 

    【摘 要】2013 年9月、10月,习近平在分别访问哈萨克斯坦、东盟时提出著名的“一带一路”倡议。千百年来,在这条古老的“丝绸之路”上,各国人民共同谱写出千古传诵的友好篇章。“丝绸之路”沿途各国互通有无、互学互鉴,共同推进了人类文明发展进步。“一带一路”是一条互尊互信之路,是互利共赢之路,是一条和谐包容之路、和平友谊之路、共同发展之路,也是一条宗教文化交流互鉴之路。同样,“一带一路”推动了宗教文化之间的平等交流,留下多种宗教文化交流、融合的痕迹。历经千百年风雨,“一带一路”传播宗教文化交流的历史光辉至今耀眼夺目,沿线各国共同建设“一带一路”,正是追寻历史脉络和宗教文化基因,弘扬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新时代主题,是促进东西方宗教文化交流、融合的新途径。 

    【关键词】“一带一路”倡议;宗教文化;作用

    “ 一带一路” 建设背景下依法管理宗教事务的路径探析(范桂红)

    (郑州市社会主义学院,河南 郑州 450042)

    【摘 要】宗教问题始终是我们党治国理政必须处理好的重大问题。在“一带一路”建设背景下,依法管理宗教事务是解决宗教问题的必由之路。对此,应科学立法,健全依法管理宗教事务的法律体系;严格执法,创新依法管理宗教事务的方式;全民守法,树立依法管理宗教事务的法治精神。 

    【关键词】“一带一路”倡议;依法管理宗教事务;路径探析

    在“ 一带一路” 建设中加强民族文化交流合作(黎文雯)

   (江西省社会主义学院,江西 南昌 330029)

    【摘 要】 “一带一路”倡议是实现“21 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新“丝绸之路”的时代构想,是构建亚欧非大陆国家或地区间经济新合作的重要基石。然而,世界贸易的不断深化无法脱离关联民族的文化交流与融合。从实践经验看,无论是我国政府还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民族均高度重视文化交流。基于此,探究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如何把握“一带一路”建设的历史机遇,强化民族文化交流与融合,服务国家社会经济发展十分必要。 

    【关键词】“一带一路”;民族文化;交流与合作

    “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人文交流和华人华侨社会经济发展 (张 颖)

   (广州市社会主义学院,广东 广州 510030)

    【摘 要】习近平于 2013 年创新性地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其中,人文交流是重要组成部分。人文交流的良性发展有利于在与华人华侨开展经济贸易活动时加强彼此间的合作和联系,形成一种人文经济的良好气氛。 

    【关键词】“一带一路”倡议;人文交流;华人华侨;社会经济

    充分发挥中华文化的优势作用做好港澳台同胞和海外华人华侨代表人士教育培训工作的思考(韩建国)  

   (河南省社会主义学院,河南 郑州 450008)

    【摘 要】中华文化是中华民族的血脉,是中华民族共同的精神家园。充分利用中华文化资源做好新时代港澳台同胞和海外华人华侨的教育培训工作,有着重要意义。社会主义学院(中华文化学院)应当挖掘传统文化,编撰专门教材,打造精品课程,提升教育培训水平,完成新时代的使命担当。 

    【关键词】港澳台同胞;华人华侨;教育培训;思考

    浅析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王俊晓)

    (河南省社会主义学院,河南 郑州 450008)

    【摘 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是对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文化、科学技术等的高度认同,是对当代中国文化生命力、影响力的充分肯定,建立在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科学性、价值性、普适度有机统一、深刻把握基础上的理性认知;集中表现为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文化和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作为观念、精神层面的自信具有抽象性、先进性,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过程中发挥着精神引领作用,这源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内在品质,即以人为本,实践性、先性性,前瞻性。 

    【关键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

    尧舜禹的统战谋略述论(艾新强)

    (广西社会主义学院,广西 南宁 530007)

    【摘 要】尧舜禹是我国原始社会末期的部落联盟首领,是中国人民自古以来传诵的圣贤。他们在肇造国家和凝聚华夏民族的过程中,注重运用用人唯贤、安民惠众、恩威相济、教法并施、善纳谏言等统战谋略,实现了“内平外成”“蛮夷率服”“明通四方”天下归服。这些谋略对我国历史的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关键词】尧舜禹;统一战线;社会性统一战线

    浅析习近平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思想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路径(焦 玲)

   (铁道警察学院 ,河南 郑州 450000)

    【摘 要】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 , 标志着习近平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思想的形成 , 它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 , 是马克思主义民族团结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民族团结进步思想既是我党几代中央领导集体的民族团结思想继承和发展 , 又是在新的历史方位下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族理论的重大理论创新和实践推进,是指导我们做好新时期民族工作的行动指南,同时也为在新形势下如何加强民族团结提供了现实的实践路径。 

    【关键词】习近平;新时代;民族团结思想;内涵;实践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