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主页 > 社院学报 >
社院学报

2021年第2期(总第23期)简要

来源:教研室 发布时间:2021-06-24 10:59点击:

    习近平主持召开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人民日报)

    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行(河南日报社论)

    恪尽职守 锐意进取 确保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河南日报)

    鉴往知来守初心 携手同行践使命(梁 静)

    [ 摘 要 ]“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全新启航,在新的历史关口,我们登高远眺,回望初心,信念无比坚定。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是“两个一百年”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参与者、贡献者、见证者。保持与党的历史使命同心同行是新时代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必然选择,也是工商联人义不容辞的使命与担当。 

    [ 关键词 ] 初心;使命;担当

    我们都是“共产党员” 

      ——祖父与我的入党情结(尹亚东)

    [ 摘 要 ] 我祖父青年时期就和共产党颇有渊源,而我在经历党校多次学习已是入党积极分子之后,机缘巧合却加入了民革。虽然都不是中共党员,但共产党对我们人生的影响却都是全面而深远的。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所取得的成就,善诟者不能掩其华!古今中外,任何国家、任何朝代、任何组织、任何团体,从未出现过可以比肩共产党百年治理高度和成就的存在。即便目前,中国也没有任何组织和团体有接替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行稳致远的能力和实力!正是在这样坚强核心的正确引领下,全国各族人民筚路蓝缕、勇往直前,爆发出了浩瀚磅礴的力量、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接近实现民族复兴的目标,靠近世界舞台的中央。 

    [ 关键词 ] 中国共产党;祖父与我;入党情结

    《一号提案》成案的前前后后(李云阁)

    [ 摘 要 ] 黄河治理一号提案的提出与切实落实,是中国民主同盟参政议政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其中也包含了河南民盟人的智慧和力量。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一号提案是河南民盟人,特别是盟内水利专家们集体智慧的结晶,是河南民盟人永远的骄傲和自豪。 

    [ 关键词 ] 一号提案;成案;背景

    以史为鉴守初心 携手共创新华章(杨士海)

    [ 摘 要 ]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中国民主建国会将始终不忘爱国初心,牢记跟党走的使命。当前,要结合学习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史的契机,继续巩固好统一战线事业。以史明志,学史增信。要更好地发挥民主党派的职能作用,做好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 

    [ 关键词 ] 学党史;巩固统一战线

    忆百年峥嵘岁月 铸初心力量(李凌蔚)

    [ 摘 要 ] 百年来,中国共产党经历了艰苦卓绝的伟大斗争,取得了改天换地的伟大业绩。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历史充分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不仅深刻揭示出我们党百年奋斗史的本质和规律,更指明了人民江山代代传这一颠扑不破的道理。我们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就要在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中,深刻领悟初心使命,时刻践行初心使命。 

    [ 关键词 ] 峥嵘岁月;初心;使命

    人心人和: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 

      ——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有感(李新有)

    [ 摘 要 ]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深刻诠释了“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根本问题。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团结带领人民群众风雨同舟、艰苦奋斗、顽强拼搏,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谱写了波澜壮阔的华丽篇章。 

    [ 关键词 ] 人心;人和;中国共产党;党史

    学习百年中共党史 增强民进生命力(郭育艳) 

    [ 摘 要 ] 恰逢中国共产党在全党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要全面回顾同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奋斗历程,发扬光荣传统,坚守合作初心,加强自身建设。中国民主促进会作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加强对中共党史的学习教育是民进的重要政治任务,是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必然要求,是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题中应有之义,是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重要举措。 

    [ 关键词 ] 学习;中共党史;民进;生命力

    我眼中兰考这奋进的六十年 

      ——致中国共产党百岁生日(常 宏)

    [ 摘 要 ] 千百年来,亿万农民群众在史书中被“黔首”二字草草概括,兰考也一直是风沙、盐碱、内涝“三害” 肆虐的贫瘠之地,同相距仅数十里的风流汴州形成了鲜明对比。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尤其是解放全中国以后,兰考先是迎来了县委书记的楷模焦裕禄。他不顾病痛,忍饥挨饿,顶风冒雨,从农民的草庵、牛棚中总结出治害经验,依靠兰考人民苦干巧干,让兰考摆脱了赤贫面貌。“兰考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为兰考厘清了发展思路,重振党员干劲,不仅打赢了脱贫攻坚战,还实现了县域城乡协同发展的奇迹。值此建党一百周年之际,结合兰考实践,重提群众路线,突出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对于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迈向“下一个一百年”具有重大意义。 

[ 关键词 ] 中共建党一百周年;兰考;焦裕禄;群众路线

    我的青春 我的爱(王行富)

    [ 摘 要 ] 我所热爱与敬仰的黄埔军校将被永载史册。因为它曾经穿越了动荡年代的苦难,参加了伟大的反法西斯战争,是它用黄埔军人的意志与鲜血将整个中华民族的未来托起,为人类和平作出了巨大贡献。中国不会忘记它! 

    [ 关键词 ] 青春;挚爱;担当

    做好新时代民办教育界统战工作的思考(牛爱平)

    [ 摘 要 ] 改革开放以来,民办教育快速发展,在国家经济社会生活中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统战工作要及时反映变化了的社会结构,将广大民办教育界人士团结到党的周围,发挥他们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积极作用,这是统战工作新的着力点。目前各地从组织层面推进民办教育统战工作,如建立党组织,为民办教育开展统战工作提供政治基础,积极推进民办学校统战工作机构的设置,运用新时代统战工作的载体。只有进一步发挥职教社在民办教育统战工作中的积极作用,切实加强统战部门对民办教育界人士的思想引领,不断创新统战工作方法,才能将民办教育统战工作推向前进。 

    [ 关键词 ] 民办教育;统战工作;着力点

    试论焦裕禄精神在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中的地位(辛世俊)

    [ 摘 要 ] 在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焦裕禄精神具有独特的地位与价值。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焦裕禄精神,对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 关键词 ] 焦裕禄精神;精神谱系;地位

    中国共产党执政伦理的三重结构分析(涂小雨)

    [ 摘 要 ] 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所遵循的政治伦理延续了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中的本质合法性,致力于实现社会大同和人的全面发展,同时也延续了中国传统文化关于政权合法性的传统。正确处理统治者与被统治者的关系,关键是如何处理政权与群众的关系。这两者的结合就是共产党的执政伦理核心: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体现为三个根本元素,一是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不动摇,二是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不动摇,三是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核心地位不动摇。 

    [ 关键词 ] 人民至上;马克思主义;党的领导

    《论十大关系》与中国共产党执政方法论(王远启 沈立铭)

    [ 摘 要 ]《论十大关系》作为闪耀着马克思主义光辉的经典篇章,是中国共产党人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以苏为鉴、坚持走自己的路的重要探索成果。它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思想,将重点论、两点论、全局观结合在一起,蕴含着执政党正确处理各方面关系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思维和矛盾辩证法,凝结着中国共产党第一代领导集体的执政经验,是中国共产党执政方法论的集中体现,在新时代仍然具有重要思想价值。 

    [ 关键词 ] 中国共产党;论十大关系;执政;方法论

    抗日战争时期毛泽东群众路线思想的多维解读(韩松洋)

    [ 摘 要 ] 群众路线是中国共产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中国共产党永葆青春活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传家宝。抗日战争时期,毛泽东高度重视群众工作,就群众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深邃见解,形成了内涵丰富的群众路线思想。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选择“抗日战争时期”这一特定历史环境,从群众路线的历史地位、群众路线的本质内涵、群众路线的重要保证、群众路线的实践路径、群众路线的核心要求等,对毛泽东群众路线思想进行论述分析,对于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等,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 关键词 ] 抗日战争时期;毛泽东;群众路线;党员干部;密切联系群众

    中国共产党百年群众路线的进程与经验(黄开亮)

    [ 摘 要 ] 群众路线作为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是党的政治优势的保障。当今,中国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及改革开放的深化时期。党和国家各方面任务相当繁重,在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根本要求是,必须坚定不移地走群众路线,吸取经验教训,保持党和人民的血肉联系,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 

    [ 关键词 ] 群众路线;中国共产党;革命;人民

    中国共产党民族团结思想的创新和发展(孙正林)

    [ 摘 要 ] 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 , 标志着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思想的形成 , 它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 , 是马克思主义民族团结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中国共产党百年来民族团结思想的继承和最新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民族团结进步思想既是我党几代中央领导集体民族团结思想的继承和发展 , 又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族理论的重大创新和实践推进,是指导我们做好新时期民族工作的行动指南,同时也为在新形势下如何加强民族团结提供了现实的实践路径。 

    [ 关键词 ] 习近平;新时代;民族团结思想;内涵;实践路径

    百年党史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袁春红)

    [ 摘 要 ]2021 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 100 周年,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新。100 年前,中国共产党诞生于民族危亡之际,并在各种政治派别的竞争中,最终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领导核心。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富裕而不懈奋斗的历史,就是一部中华民族在党的领导下走向民族复兴的历史。 

    [ 关键词 ] 百年党史;中华民族;伟大复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