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主页 > 文化学院 > 国学讲堂 >

真读《大学》做大学问 成大格局——中华文化《大学》智慧学习班在社院开讲(上)

来源:省社会主义学院教研室 发布时间:2016-03-17 13:16点击: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知止而后在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 ,为更好地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省内外专家、学者共同探索中华文化复兴,打造河南省中华文化学院品牌,12月22日,河南省社会主义学院、河南省中华文化学院开设首期中华文化学习班——《大学》智慧。来自全省各地的百名学员抑扬顿挫的诵读声响彻整个报告厅。



      省社会主义学院、省中华文化学院常务副院长、党组书记兼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张春香在开班仪式上致辞,她谈到,首期中华文化学习班——《大学》智慧开讲,这是全省社院暨中华文化学院发展史上的一件大好事情,并代表省社院党组向前来授课的老师、参加学习的同学们表示热烈欢迎。《大学》为古“四书”之首,是古时“帝王之学”,千百年来影响着许许多多仁人志士的思想和行为,被奉为人生治学之圭皋,此次《大学》智慧学习班的主题词是:真读《大学》、 做大学问 、成大格局。
 
      真读《大学》, 是发自内心的对知识、对真理的一种渴望,只有有了这种渴望,才能用心用脑去真学、真问、真思、真辨、真行。《大学》经典,言虽简,不过两千,但乃生命智慧,既解决学问难题,也解决生活难题,更解决学院和每个人生命价值问题。思想决定高度,态度决定人生,行动决定价值。 
 
      做大学问,《大学》之学问是做人之学问,为官之学问,立业之学问。《大学》的学问不仅仅对学者而言,教授学习研究之道,也是整个社会的经典,教诲我们素质、知识、本领,授予我们智慧、信心、动力。
 
      成大格局,《大学》是成人之学、是成事之学、是成功之学。学好《大学》,旨在铸就社院之基业,实现社院之价值,成就社院之格局。同样,学好《大学》,学懂《大学》,铸就每个人之人格,实现每个人之价值,成就每个人之格局。一切希望成功的人都可以从《大学》中学习如何知其本末、审其先后、辨其内外、明其方向,然后奋进、勇进、精进,成为一个卓立的人才,成就一种格局,一番事业。 
 

智然老师授课
 
      本期学习班邀请了著名中国文化学者、情绪管理专家和心理学家及企业生命力专家、企业绩效战略顾问智然老师主讲授课。通过解读《大学》等圣贤经典,剖析现实案例,对幸福人生进行不同角度的注解。教育学员们有信心、有信念、有信任、弘扬正能量,号召大家能爱人、能自谦、能知过、能改过,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他用短小精辟的“我错了,我帮你,道人善,顺人心”告诉各位学员要学会放下,学会认错,打开心灵之门,少索取,多奉献。智然老师的讲解语言精辟、深入浅出,大道至简,针对人生道路的难题一一破解,获得学员的一致认可,四天中,每节课堂都充满了热烈的掌声。
 
晨起诵读

潜心听课
      在为期四天的学习过程中,学员们清晨诵读经典,白天听课闻道,晚间配以丰富多彩、感人至深的互动活动,以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影片、访谈赏析等,入睡前学员们还可以在房间里跟着视频学做养生健身操。学习期间严格遵守“止语养智、健康身心、早睡早起、禁烟悟道、手机关闭”五项班规,在省社院教职员工、社会文化义工的热情服务下,全省各省辖市及特邀单位的专家、学者一同度过了一场意义非凡的文化与感恩旅途。
 

轻松课间
晚课分享
      短暂的课程结束了,但这仅仅只是个开始,河南省社会主义学院、河南省中华文化学院将以中原独有的历史背景与文化底蕴及地理环境为依托,以中华文化为根基,为省内外专家学者,共同探索中华民族复兴之路,中华文化复兴之举提供广阔平台,为文化统战建设,为文化河南、礼仪河南做出应有的贡献。(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