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主页 > 党史学习教育 >
党史学习教育

赓续红色血脉 汲取信仰力量——省社会主义学院、郑东新区春华学校、学理路社区联学共建开展青年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

来源:机关党委 发布时间:2021-06-30 11:48点击:

    6月25日,在党组成员、副院长王俊晓带领下,学院青年委员会和郑东新区春华学校、学理路社区联学共建,赴焦作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党史教育实践活动。活动旨在扎实推进青年干部党史学习教育,切实增强青年党员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激发他们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凝聚奋进伟力,为党的百年华诞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踏寻先辈足迹,追寻红色初心——
    青年党员们首先来到了焦作市寨卜昌村。1947年8月,晋冀鲁豫野战军第九纵队在这里诞生,这支纵队是中国空降兵的前身,“举旗太行山,扬名上甘岭”是九纵历史的真实写照。
    在讲解员的引领下,大家依次参观了军史陈列馆、红色教育陈列馆、太行革命老区纪念馆等旧址,听取了九纵光荣历史的详细介绍。一幅幅图片、一件件实物、一段段史料鲜活再现了那段战火连天的岁月,革命先辈不畏艰难、不怕牺牲,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英雄气概,进一步激发了青年党员们的光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大家用心体会“听党指挥、英勇顽强、艰苦奋斗、团结友爱、严守纪律”的上甘岭精神,从革命先烈不顾个人安危、保家卫国的革命历史中不断砥砺初心使命,汲取奋进力量,再一次增强了爱党爱国的坚定信心和决心。
   

    走进西大井,感悟“特别能战斗”精神——
    岁月磨砺,光阴轮回。走进西大井,“特别能战斗”几个大字在阳光下熠熠生辉,1925年12月1日,毛泽东同志发表了《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的著名文章,高度评价了焦作煤矿工人大罢工运动,他盛赞焦作煤矿工人“特别能战斗”,这里也成为了“特别能战斗”精神的发源地。
    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青年党员们先后参观了中共焦作矿区委员会旧址、焦作煤矿工人大罢工旧址、拥有百年历史的“西大井”井台、英雄广场等纪念地,观看了教育专题片《百年王封的邀请》。沧桑的坑口遗址、墙上依然清晰可见的生产标语、一件件载着时间痕迹的历史资料和老物件,仿佛带大家回到了那个热血沸腾的革命年代。在以焦作煤矿工人大罢工为故事原型的《井口怒吼》情景剧中,大家同“煤矿工人”一起振臂高呼“打倒帝国主义!全国工人大团结万岁”!雄浑激越的声音似乎穿越时空而来,深深震撼着现场每一位青年党员的心灵。回顾了焦作煤矿工人大罢工、支援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煤矿企业转型发展等重大历史事件,大家触摸到了焦作煤矿工人特别能战斗的光荣历史,深切感受到了革命先烈浴血奋战、不怕流血牺牲的精神。最后,大家面对鲜红的党旗,重温入党誓词,再次庄严宣誓,牢固树立对党矢志不渝的坚定信念。
   

    通过深入实地了解“特别能战斗”精神的发源环境和发源历史,大家对“特别能战斗”这种宝贵精神在不同时代风雨的洗礼和打磨中的丰富和发展有了更深刻的认识,领悟到“特别能战斗”既是精神状态、工作作风,更是意志品质、理想信念,坚信这种精神必将激发新的一代青年人迸发新的干劲。
    返程路上,大家热烈讨论,感触颇深。青年党员们纷纷表示,这是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在今后的工作中要继承好先辈矢志不渝的理想信念和坚定执着的忠诚品格,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立足本职、锐意进取、继续前行,以实际行动展示新时代青年党员的精神风貌,不断书写新时代的出彩新华章。
    学院青委会党员、春华学校青年党员及社区党员代表共计30余人参加了此次教育实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