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主页 > 学员天地 > 学员风采 >

走进湖南——踏寻红色足迹——开封统一战线宣传信息工作培训班湖南教学活动剪影

来源:省社会主义学院教务处 发布时间:2016-03-17 16:11点击:

 
      “独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头。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漫江碧透,百舸争流。鹰击长空,鱼翔浅底,万类霜天竞自由。怅寥廓,问苍茫天地,谁主沉浮?……”摘自毛泽东诗词《沁园春•长沙》。

 
      12月13日上午,伴着小雨,开封统一战线宣传信息工作培训班学员一行来到上述诗词的创作地——橘子洲头,如今也被称为长沙的“城市之肺”,踏寻伟人的足迹。

      学员们首先参观了坐落在橘子洲头的青年毛泽东艺术雕塑,这个巨型的头像雕塑刻画了32岁风华正茂的青年毛泽东,整个雕像面朝东南方,眼睛炯炯有神,仿佛在探寻那条极具中华民族特色的发展道路。在湘江边,学员们和现场教学老师一起赏析了《沁园春•长沙》,亲身领略当年毛泽东这位社会革命家的临秋情怀,探寻青年时代毛泽东上下求索寻求救国之路的故事。《沁园春•长沙》正是毛泽东32岁时所写的,通过对长沙秋景的描绘和对青年时代革命斗争生活的回忆,抒写出以天下为己任,改造旧中国的豪情壮志。探访橘子洲头,让学员们深刻感受到伟人成长足迹,更加深了对毛主席的缅怀之情。

 

 
      13日下午,学员们赶赴韶山,在韶山毛泽东铜像广场,学员们瞻仰伟人雄姿,敬献花篮,向铜像鞠躬致敬。在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前,学员们聆听了《毛泽东的光辉品德》,了解到毛泽东作为一名领导干部如何严以律己、如何对待亲戚朋友,如何对待人民群众。随后参观了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馆内以丰富的图片实物资料,先进的科技手段,全面展示了毛泽东波澜壮阔的一生和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所建立的不朽功勋,更让学员们近距离感受到一代伟人毛泽东的丰功伟绩,了解伟人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艰苦奋斗的一生。在毛泽东同志故居前,通过《欲溯河源到星宿,韶山风物耐人思》的现场教学,回忆了毛泽东在韶山的四个阶段,毛泽东和中国革命的三个“源头”。
 

 
      14日上午,全体学员乘车来到重峦叠翠、清泉奔涌的花明楼参观刘少奇故居和纪念馆,表达对一代伟人的怀念之情。斯人已去,故园依旧。通过《修养亭里话修养》的现场教学,从刘少奇同志是讲党性的斗士、讲学习的导师和讲原则的楷模三个方面,让学员们深刻了解到一代伟人刘少奇既是一座历史丰碑,也是一面党风明镜。

      14日晚,开封统一战线宣传信息工作培训班全体学员结束在湖南的学习,顺利返豫。
 
      这次由河南省社院组织的开封统一战线宣传信息工作培训班赴湖南异地教学活动,在湖南省社院、韶山干部学院的大力支持下,取得了圆满成功,获得学员的一致好评。学员们表示,这次异地教学活动不仅开阔了视野,更新了知识,更重温了峥嵘的历史,深刻缅怀了老一辈先驱为祖国的解放事业的大无畏的献身精神,对每位学员的身心都是一次洗礼。